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5月29日

拉奧就任印度國大黨主席

1991年5月29日

1991年,印度大選充滿血腥和暴力,5月21日拉吉夫·甘地遇刺後,他的夫人索尼婭·甘地又不肯出馬掛帥,印度國大黨一時群龍無首。此時第二階段大選在即,國大黨工作委員會遂於5月29日一致選舉帕·文·納拉辛哈·拉奧接替黨主席職務。這是13年來第一次由一位非尼赫魯——甘地家族成員任國大黨主席。
拉奧於1921年6月28日出生在印度海德拉巴邦卡林納加爾縣文加拉區一位農學家的家庭,屬婆羅門種姓。他先後就讀于海德拉巴奧斯馬尼亞大學、孟買大學以及那加浦爾大學,獲理學士學位和法學士學位。1938年拉奧投身於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運動,從此步入政壇。印度獨立後,拉奧任海德拉巴邦國大黨委員會總書記,1956年又任該邦國大黨主席。1957年,他選舉獲勝後進入邦議會,拉奧在長達20年之久的邦議員生涯中,先後出任過邦政府法律和新聞部長、法律和基金部長、衛生和醫療部長、教育部長及首席部長。他通過推行土地改革措施和“寄宿學校”制贏得了聲望。
1974年是拉奧政治生命中的一個轉折點。這一年他出任了國大黨總書記。至此,拉奧從地方走向了權力的中心。1980年之後他曾在英·甘地和拉·甘地政府中任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人才資源開發和衛生部長等職。
拉奧頗受英·甘地的賞識。他是英·甘地路線的堅定追隨者。在擔任外長期間,拉奧實際執掌外交大權,是英·甘地對外政策的“代言人”和“闡述者”,在拉·甘地執政期間,拉奧又成為拉·甘地幕後強有力的支持者和決策者之一。無論在英·甘地政府還是拉·甘地政府中,拉奧都身居要職,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他性格內向、頭腦敏捷、思路開闊、注重務實、勇於開創,在印度國大黨內有較高的威望。
拉奧不僅資歷深,而且博學多才。他通曉多種語言,其中包括法文、英文、西班牙語和德文,被譽為“語言大師”。他還是作家,用印地文、馬拉提文、泰盧固文等寫過許多小說,並把許多書譯成泰盧固文和印地文,他曾獲得印度最高文學獎“文學寶石獎”。拉奧興趣廣泛,他還涉獵印度哲學等學科,併到英國、美國、瑞士、埃及等國講學。拉奧曾榮獲列寧格勒勳章、阿根廷最高國民獎聖·馬丁勳章和斯里文卡特斯瓦拉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1991年6月21日,拉奧不負眾望,在選舉中獲勝,宣誓就任印度第9任總理。至此,印度自獨立以來首次由一位來自印度南部的政治家執掌了總理大權。

5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