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五代名將周德威?他為什麼叫黑臉猛將?周德威的故事

周德威是唐五代前晉時期著名將領,前後輔佐了李克用、李存勖兩代晉王,是與與李嗣昭、符存審一同陪享太廟的大將。五代時期,諸國混戰,群雄並起,武將迭出,那是一個混亂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輝煌的時代。而周德威即使在群英之中,也是不可被忽視的一個。

 

歷朝歷代,能將畫像掛進太廟,接受太廟香火之人,哪個不是為其國家立下大功之輩。從周德威能與李嗣昭、符存審一同陪享太廟,便足以知道他為晉國所作的巨大貢獻。

 

周德威是一個難得的武將,從追隨晉王李克用之時起,一直盡忠職守,南征北戰,立功無數。他曾經與李克用一起鎮壓黃巢起義,後又受命抵抗當時反叛唐朝,自立為王,建立梁國的朱溫對抗。他多次奔襲各地,解幽州、鎮州之困,貢獻隰州、慈州、晉州、絳州、潞州、幽州,為晉國作出巨大的貢獻。

 

如何評價五代名將周德威?他為什麼叫黑臉猛將?周德威的故事他驍勇善戰,尤擅騎射,而且膽略超群,因久居邊塞,軍事經驗非常豐富,只憑觀看煙塵便能判斷出敵軍兵力。絕對是晉國難得的一員猛將,也難怪在他去世之後,李存勖會為其死而痛苦不已,倍加自責。

 

周德威是一位忠心的將領,忠於道義而忠於主君。周德威從聲名不顯的時候,就跟隨在晉王李克用身邊,盡職盡責的輔佐李克用,及至後來,他大權在握,也恪盡職守。

 

周德威當初受李克用之名,解幽州被朱溫圍困之局。還沒有等到幽州的問題成功解決,李克用便去世了。周德威從幽州返回晉陽,祭拜天子。當時周德威的權柄不可謂不大,手握重兵,可以說嚴重威脅到了晉國的統治。眾人對其小心翼翼,多加防範。然而周德威並沒有像眾人猜忌的那般,領兵造反。他到了晉陽,伏柩痛哭,表示對君主逝世的哀痛。隨後便宣誓效忠李克用的繼承人李存勖,並且後來還與李存勖一起解幽州之圍。此後更是聽從李存勖號令,為晉國南征北戰,忠心輔佐。

 

薛居正贊其:“ 德威身長面黑,笑不改容,凡對敵列陣,凜廩然有肅殺之風。中興之朝,號為名將。及其歿也,人皆惜之。”“ 德威性忠孝,感武皇獎遇,嘗思臨難忘身。”正是如是。

 

周德威在當時有黑臉猛將之稱,他為什麼有這么個稱號呢?從黑來說,他的確長的很黑。他人高馬大,面龐黝黑,黑臉便成了他的特色。另外他整個人極其嚴肅,不說橫眉豎眼之時,便是在笑的時候表情都絲毫不顯。

 

黑臉已經解釋,猛將則更好理解了,當然是因為他作戰兇猛才得此名。周德威在殺敵的陣前更是凜凜然充滿肅殺之色,膽識過人,作戰極為彪悍。當時後梁大將氏叔琮手下有一猛將陳章,號為“夜叉”,曾經公然輕視周德威說:“晉軍所仗恃的也不過是周陽五一個人,我願去拿他過來,到時請為我請賞,弄個刺史噹噹。”

 

周德威聽說此事後,只笑笑,表示鹿死誰手,猶未可知。第二天,兩軍又一次交戰時,周德威告誡部下:“如果陣上見到陳夜叉,你們只管假裝逃走,我來對方他!”後來部下將陳章引來,周德威不等陳章反應過來,已經從背後殺過來,只一錘便將這個陳夜叉打下馬來,將陳章生擒。猛將之名,實在當得。

 

關於周德威還流傳著一個傳奇故事,這個故事與周德威與星象都有關係。胡柳陂之戰時曾發生星變,土星運行到紫微垣中,靠近上將星。這在星相學中被稱為“鎮星犯上將”,占星者認為是對大將不利。而巧合的是,周德威當日便戰死於胡柳陂。周德威之死,正是上映星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