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3年>> 5月31日

鄒容著作《革命軍》出版

1903年5月31日

1903年5月31日鄒容著作《革命軍》出版_歷史上的今天

鄒容著《革命軍》

1903年5月,鄒容的《革命軍》由章炳麟作序,革命黨人集資,由上海大同書局出版,立即轟動全國,被視為中國的“人權宣言”。先後翻印20餘版。各地為之紙貴,銷售量達110萬冊,為當時第一大暢銷書。許多青年竟相傳抄,偏遠地區竟賣到10兩銀子一本。
孫中山說:《革命軍》“為排滿最激烈之言論”,“華僑極為歡迎,其開導華僑風氣,為力甚大。”魯迅說:“倘說影響,則別的千言萬語,大概都抵不過淺近直截的革命軍馬前卒鄒容所作的《革命軍》。”端方則說:“此書逆亂,從古所無,竟敢謗及列祖列宗,且敢直書廟諱,勸動天下造反,皆非臣子所忍聞。”《革命軍》如振聾發聵的霹靂,讀之令人熱血沸騰。
鄒容當時年僅18歲,字威丹,四川巴縣人。富商的兒子,自幼讀經史,不肯應科舉,常“薄堯舜,非周孔”。1901年出川,入上海廣方言館。次年赴日,就讀於東京同文書院。2月,劉成禺借新年團拜發表排滿演說,鄒容起而回響,因強剪一官員的辮子被迫回國,住上海愛國學社。5月,ǚ@ìá&發起中國學生同盟會,想“於學界成一絕大合法團體,以鏖戰於中國前途競爭逼拶之中”。與章炳麟、章士釗、張繼結為兄弟,被視為小弟。

1903年5月31日鄒容著作《革命軍》出版_歷史上的今天

反清排滿,成為鄒容的革命理想
這是清朝的官員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