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5月31日

延安軍民歡迎陳嘉庚

1940年5月31日

1940年5月31日延安軍民歡迎陳嘉庚_歷史上的今天

陳嘉庚與毛澤東在中南海

今天是5月31號。1940年的今天,延安軍民舉行盛大的歡迎會,歡迎以南洋華僑領袖,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主席陳嘉庚為首的代表團訪問延安。
在中國本土進行的抗日戰爭,牽動了海外炎黃子孫的心。為了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他們紛紛募捐,定購藥品,為抗戰貢獻自己的力量。南洋華僑領袖陳嘉庚,懷著對祖國的熱愛,不但募集了大量的抗戰物資,而且千里迢迢,奔赴祖國,慰勞抗日將士。1940年春,由他率領的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經緬甸等地,回到祖國。5月31號,慰問團來到了延安。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非常重視海外華僑的愛國力量。得知陳嘉庚要來延安的訊息後,組織了四五千人的歡迎大會。
第二天上午,陳嘉庚參觀中國女子大學。下午四點,陳嘉庚應毛澤東之約,來到楊家嶺毛澤東所住的窯洞。陳嘉庚後來在《南僑回憶錄》里記下了這樣一件事:他與毛澤東談話時忽然走進一個華僑女學生,見了毛澤東也沒有敬禮,就參加了他們的談話,無拘無束,淡笑風生。後來又來了一位男同學,也是這樣。毛澤東平易近人的態度,以及延安“平等無階級制度”的新風尚,給陳嘉庚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在窯洞門前的空地上,毛澤東為陳嘉庚設宴接風。說是宴席,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宴席的桌子因為年久掉漆,工作人員鋪上四張自紙權當桌布,但這張特製的“桌布”很快就被大風吹跑了。席間,毛澤東向陳嘉庚詳細介紹國內抗戰情況和兩黨磨擦問題。後來,毛澤東又幾次與陳嘉庚交談,使陳嘉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根據地有了更深層的了解。
延安之行的所見所聞,都給陳嘉庚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當年隨陳嘉庚一起到延安的莊明理在回憶文章中說:“延安之行以及與中共領導人的會見給陳先生留下很好的印象,從此把戰勝日寇,祖國抗戰必勝的希望寄托在中國共產黨的身上。”

5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