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6月1日

毛澤東致電彭德懷重新估計抗日戰爭

1943年6月1日

1943年6月1日,毛澤東致電彭德懷,分析了國民黨的現狀,對抗日戰爭的發展作了重新估計。
毛電指出,國民黨對敵、對外(英、美)、對共、對民、對黨(中央與地方、西西與復興)五方面的均無妥善辦法,危機日漸增長。他們對東條扶汪倒蔣新政策毫無對策,國民黨對日投降者增多,戰鬥力大損。目前英美仍是集中力量對德,對蔣援助甚少。蔣介石對我黨疑忌甚大,不願解決兩黨關係問題。甘、黔、川、陝四省民變四起,蔣介石除鎮壓外,無他辦法。國民黨內部糾紛不絕,有增長趨勢。凡此均使抗戰局勢,處於日益困難地位。
毛電重新估計了抗日戰爭的發展趨勢,並提出了中國共產黨今後的任務。電文指出,抗戰還需準備三年,彼時中國情況如何,深堪注意。我黨應在此三年中力求鞏固,屹立不敗。對敵套用一切辦法堅持必不可少的根據地,反“掃蕩”與反“蠶食”之軍事鬥爭與瓦解敵偽的政治鬥爭均須講究最善方策。對國民黨應極力避免大的軍事衝突,使彼方一切力量均用在對敵上。對敵後解放區人民除堅持“三三制”外,應以大力發展農業、手工業,如人民(主要是農民)經濟趨於枯竭,我黨即無法生存,為此除組織人民生產外,黨政軍自己的生產極為重要。對黨內政策,一是整頓三風(應堅持一年計畫);二是審查幹部(清查內奸包括在內);三是保存幹部(送大批幹部來後方學習)。如能實施上述各項,不犯大錯,我黨即可立於不敗之地。

6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