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6月1日

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去世

2001年6月1日

尼泊爾王宮顧問委員會2001年6月2日宣布,鑒於尼泊爾前國王比蘭德拉於1日晚在納拉揚希蒂王宮突然死亡,王儲迪彭德拉繼任尼泊爾國王。
由於迪彭德拉因受重傷正在醫院裡進行搶救,比蘭德拉的弟弟二王賈倫德拉被任命為攝政王。
據當地新聞媒體報導,比蘭德拉國王和王后艾什瓦爾雅以及10多名王室成員1日晚在納拉揚希蒂王宮被王儲迪彭德拉開槍打死,其原因是王儲與王室其他成員在選擇王妃的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迪彭德拉此後開槍自殺未遂。
當地時間2日下午4時整,比蘭德拉國王和王后以及小王子等人的遺體被運往火化場焚化。
尼泊爾王宮事件調查委員會14日晚公布,6月1日晚在納拉揚希蒂王宮發生的那起槍殺事件完全是由前王儲迪彭德拉一人造成的。
調查委員會負責人、尼泊爾下議院議長塔拉納特·拉納巴特在記者招待會上說,這起意外事故的直接製造者是前王儲迪彭德拉,其主要原因是他當天晚上喝威士忌酒過多。
拉納巴特說,根據由尼泊爾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克沙夫·烏帕德亞和他組成的最高調查委員會對這起事件進行一周多的全面調查,以及經過法醫和有關專家的驗證,這起槍殺事件確屬迪彭德拉所為。
他說,在這一周多的時間裡,調查委員會對發生這起事件的王宮現場、目擊者、有關醫務人員和製造血案的槍枝及子彈等進行了詳細的調查與驗證,最終確認為這是由前王儲迪彭德拉製造的一起人為的意外事件。
在6月1日晚納拉揚希蒂王宮發生的槍殺事件中,國王比蘭德拉、王后艾什瓦爾雅、小王子尼拉詹、公主什魯蒂等10名王室成員身亡,24名其他人員受傷。王儲迪彭德拉在開槍射殺了國王和王后等人後開槍自殺未遂,身受重傷,後經搶救無效於6月4日凌晨去世。

6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