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東林黨領袖高攀龍?高攀龍的詩詞

高攀龍是“東林八君子”之一,東林黨領袖,是明朝的政治家和思想家。

公元1562年,高攀龍在江蘇無錫出生,字存之,有“景逸先生”的稱號。高攀龍自幼開始讀書學習,後來因為縣令請了顧憲成等人來講學,此後決定了自己的治學方向,開始潛心研究二程和朱熹的學說。

萬里十七年中進士,因為父親去世而歸家守喪,沒有出仕為官。萬曆二十年,三年孝期滿,高攀龍出仕任行人司行人。在這一期間,因為有大量的空閒時間,得以遍閱行人司藏書。

萬曆二十二年,因為上疏彈劾首輔王錫爵被明神宗貶為廣東揭陽典史。

萬曆二十三年,辭官歸家,與顧憲成兄弟兩人復建東林書院,此後在家鄉講學二十餘年,未曾出仕。

天啟元年,明熹宗繼位,東林黨人因為從龍之功而備受重用。高攀龍因此被重新啟用任光祿寺丞,此後先後為太常少卿、大理寺右少卿、太僕卿、刑部右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

如何評價東林黨領袖高攀龍?高攀龍的詩詞天啟六年,以魏忠賢為首的奸宦當道,大肆殘害東林黨人。而高攀龍等人也被閹黨官員,誣告徇私枉法和貪污,最終被罷職。閹黨不甘心就此放過東林黨官員,開始大肆搜捕東林黨人。高攀龍不堪屈辱,最終選擇了自沉池塘而亡,時年六十四歲。

崇禎帝繼位之後,當即處理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人氏,被殘害的大部分東林黨人得以被昭雪冤情。高攀龍一案被平反,朝廷追贈其為太子太保、兵部尚書,並為其上諡號“忠憲”。

高攀龍首先是個學問和道德思想都極高的人,後來與顧憲成兄弟重建東林書院,並且講學二十多年,影響了許多讀書人。同時他也是一位十分清正的官員,在朝之時,曾多次為不平事上疏。在面對明神宗不理政務,致使朝綱大亂,國力日衰之時,也敢直言不諱,勸誡帝王回歸正途。

當然也正是因為這份清高,和士可殺不可辱的驕傲,最終使得他在面對閹黨的殘害之時,選擇了自殺而亡。他表示,儘管現在只是一介白身,但是作為曾經的朝廷大員,絕對不可以被侮辱。所以這個時候只有效仿前人,以死自證清白。

高攀龍去世之前,曾經給袁可立留下遺言,信中說:“弟腐儒一,無以報國,近風波生於講會,鄒馮二老行,弟亦從此去矣。”足以見其視死如歸的氣度。

董必武:“東林講學繼龜山,高顧聲名舊史傳。景仰昔賢風節著,瞻楹履閾學彌堅。”

《東林萬古心》

蕞爾東林萬古心,道南祠畔白雲深。

縱令伐盡林間木,一片平蕪也號林。

《靜坐吟》三首

其一

我愛山中坐,恍若羲皇時。青松影寂寂,白雲出遲遲。

獸窟有浚谷,鳥獸無卑枝。萬物得所止,人豈不如之。

岩居飲谷水,常得心中怡。

其二

我愛水邊坐,一洗塵俗情。見斯逝者意,得我幽人貞。

漠漠蒼苔合,寂寂野花榮。潛魚時一出,浴鷗亦不驚。

我如水中石,悠悠兩含情。

其三

我愛花間坐,於茲見天心。旭日照生采,皎月移來陰。

栩栩有舞蝶,喈喈來鳴禽。百感此時息,至樂不待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