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假意斬大臣 因一人動作太快大臣竟真被殺

首先聲明,今天講的,是段野史,不過這段野史卻又從一段正史而來。我們先講講這段正史。

開元元年,剛剛登基一年的唐玄宗為了穩固自己的皇位,震懾朝內外的政治對手,這年十月,親自到陝西臨潼,閱兵於驪山之下。這次大閱兵,調動二十萬人馬,旌旗連亘五十餘里,聲勢浩大。按說這樣大規模的閱兵,正是振奮士氣的絕佳機會,但是,這次閱兵的準備工作卻沒有做好,各支軍隊軍容不整、秩序不穩,只有左軍節度薛訥、朔方道大總管解琬二軍軍容嚴整。

皇帝假意斬大臣 因一人動作太快大臣竟真被殺

花費巨資的閱兵式被搞成這樣,唐玄宗不由大怒,把兵部尚書郭元振抓起來要斬,因宰相求情,下令將其流放。接著,又把給事中、知禮儀事唐紹抓到帳前,也要斬首。唐紹博學有才,人品端正,曾多次陳說時政損益,玄宗很是欣賞,這次玄宗下令斬他,也只是想樹立自己的威信,撒撒怒氣,無意真殺,只要有人求情,也便將他流放了事。但令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皇帝的話剛出口,眾位大臣還沒反應過來,金吾將軍李邈二話沒說馬上就將聖旨宣了出去,軍士手起刀落,唐紹頓時身首異處。

看著唐紹的屍體,唐玄宗與眾位大臣目瞪口呆,但生米做成熟飯,除了痛惜也毫無辦法了,大家埋怨李邈。從此後,唐玄宗也不再喜歡李邈,“尋有敕罷邈官,遂擯廢終其身”,李邈從此被罷官一生再未起用。

到此為止,全是正史,但是從此以後,人們不禁開始議論起來:唐紹與李邈本來關係很好,李邈為何如此無情呢?於是,關於唐紹與李邈之間的野史故事就開始流傳開來。

據說,唐紹小時候不僅聰明,而且有一項特異功能——能知道前生的事情。但是他卻不曾對別人說,即使妻子和孩子也不告訴。在他做給事中時,他的鄰居就是李邈,當時是個郎官。唐紹經常去找李邈玩,和他一起談論說笑,有時還經常一起吃飯,感情很好。當時李邈就名聲不佳,唐紹的妻子對丈夫說:“你官聲很好,交友也要謹慎,李邈不是好人,不應該與其交好。”唐紹也不辯解,只是告訴她:“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我們情況特殊!”

有一天晚上,唐紹對妻子說:“我從小就具備知道生前事的能力,明天皇上講武,我將被殺,我和李邈的事,也到了告訴你的時候了。”他接著說:“我前世是一女子,嫁給了灞陵王家,婆婆非常嚴厲。我十七歲那年冬至的前一天,我幹了一天活很疲倦,婆婆又叫我連夜縫製羅裙。時間到了很晚,忽然有一條狗沖開門進入了房間裡,碰倒了燈,燈油潑到裙子上面弄得全是油污。我又怕又氣,呵叱趕它,但不知為何門卻反關著,那狗跑不出去,於是跑到了床底下。我害怕婆婆責備,又憎恨那狗,於是重新點上燈,拿起剪刀地向床底下亂刺,竟然刺中了狗的脖子,但剪刀的一股也折斷了。我繼續用另一股狠刺,不一會狗就死了。”

唐紹繼續說:“第二天早晨婆婆當然要謾罵我,恰好此時我外出的丈夫回來,從床底下把死狗拖了出來,婆婆才不再責備。我十九歲那年就死了,死後就轉生下了我現在這個身體。那條我殺死的狗,就是現在的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殺我的人,一定該是李邈吧?報應是正常的道理,你不要害怕。”

再後面就是本文開頭所講的了,唐紹果然被殺,並且真的與李邈有關。據說當時殺了兩刀,剛開始第一刀,不料刀竟被折斷,換了一把刀才將唐紹殺死。

以上就是野史的內容,說的無非是因果報應,冤冤相報,並且說的唐紹不僅能知前世,還能料定生死,簡直神人一般。其實,這只不過是人們憐惜唐紹,痛恨李邈罷了,要借這個故事痛罵李邈,甚至把他說成是“死狗”轉世,罵的也是夠狠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