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上的軍功章

聖彼得堡郊外有一座無名烈士墓,裡面埋葬著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將士。在離無名烈士墓不遠的地方還有一座小墓,這個墓地被人拆掉一回,就會重新堆起一回,堆墓的人是謝爾蓋。1980年,墓地發生了兇案,謝爾蓋老人躺在血泊中,他人生最後一句話是:“墊子下有信……保護……那枚獎……章!”

墓碑上的軍功章謝爾蓋是一名蘇聯老兵,因為家裡實在太窮,許多老戰友無法容忍他這樣寒酸地離開人世,於是紛紛找到政府,強調謝爾蓋曾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應該得到厚葬。可政府這些年來為謝爾蓋的事已焦頭爛額。他是一位英雄,可他卻在幹著一件令政府十分頭痛的事。他整天守在那個墓地上,政府說這個墓是違法的,責令撤除,可謝爾蓋堅決認為自己沒錯,政府撤一回,他就重新堆一回。

1979年,蘇聯宣布,凡是手中有金星獎章的老兵,都可以領取一定數量的補助。這個獎章十分稀少,而謝爾蓋就有其中一枚。可不知為什麼,他卻不願去領,執意說這枚獎章不應屬於他。一年後,他乾脆住到墓地,並在墓碑左上角鑿了個洞,將獎章鑲在了裡面。這枚獎章一鑲到裡面,這裡便成了危險之地,許多人想方設法盜取這枚獎章,謝爾蓋不得不住進了墓地。直到有一天,來了幾個盜賊……便發生了開頭的那一幕。

巴赫來到父親住的帳篷里,真的找到了父親留下的一封信,一個塵封了幾十年的故事,展現在了大家的眼前。

列寧格勒戰役中,謝爾蓋是一名德文翻譯。一次慘烈的戰鬥後,只剩下了師長和他兩個人。師長親自把一面軍旗交給謝爾蓋,並囑託他一定要保存好,強調有軍旗在,這個部隊就在。謝爾蓋抱著軍旗衝進了炮火中,可就在翻山途中,遇到納粹士兵正押著一群老弱病殘者向他走來。無處躲藏的他只好爬上大樹。可不幸的是,這些士兵正好押著人在這棵樹下歇息。

一個士兵遭到了長官的無情斥責:“你不能同情任何一個人,他們全是我們的敵人。”士兵並不示弱:“可他們是手無寸鐵的平民!”謝爾蓋是德文翻譯,完全明白了他們爭吵的原因。原來,納粹長官想把這群人押到前線當人體靶子,迫使紅軍撤退,可這名士兵不同意。

就在這個緊急的時刻,令謝爾蓋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那名士兵絕望地狂吼了一聲,然後沖向這5個人,拉響了身上全部手雷。瞬間,他們被炸得支離破碎。謝爾蓋也被炸了下來,腹部和大腿被彈片擊中,可他卻頑強地拔出手槍,對著其他4個人快速射擊……

當時被押的老弱病殘以為是謝爾蓋扔手雷炸死納粹士兵,然後跳下來解救他們,於是謝爾蓋成了英雄。謝爾蓋也曾為這個事奔走相告,多次澄清,可在那個年代,沒有人理會……

一個人一生為一個異國他鄉的戰士守衛一個榮譽,這是一種人間大愛,謝爾蓋用了一生的時光去堅守,這種愛可以超越仇恨,會化作永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