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宮妃化妝品一年花多少銀子

在清朝,七品級的太監月俸在4兩~5兩銀子之間,以3000名太監來說,每月發給太監的工資就超過一萬兩銀子。

由於後宮俸祿是一筆龐大的開支和經濟負擔,所以要進行後宮“立法”,以達到減少支出的目的。據《國朝宮史》反映,明代後宮開支巨大,“有明之季,脂粉錢歲至四十萬兩,內用薪炭,巧立名色,靡費更甚”。

明朝宮妃化妝品一年花多少銀子有鑒於此,清朝皇家制定了一套嚴格的後宮經費使用制度,“我聖祖仁皇帝鑒往規來,禁浮返樸,垂為誡諭,家法昭然”。

明代後宮僅化妝品的費用,每年就要花去40萬銀子,可想而知其他開支了。因此國力強盛年代,後宮規模可能很大,如唐玄宗宮妃就有4萬人。

實際上,即便在唐玄宗時代,後宮開支也讓他感到沉重。唐玄宗是怎么養活那么多宮妃的?首先是國家財政支出,再是建自己的“小金庫”,讓太監、爪牙下去搜刮民財,明朝中後期的皇帝也這么乾過。《舊唐書·食貨志》(卷48)記載,為了養活後宮成群美妃,唐玄宗便想方設法搞錢,“開元中,有御史宇文融獻策,括籍外剩田”。就是檢查戶籍以外的隱瞞土地,結果僅此一項便多收稅幾百萬貫。有個姓王的自薦要給唐玄宗查徵稅,王搞錢有方,每年“進錢百億”,實際都是變向剝削來的。搜刮來的這么多錢到哪去了,史稱,“供人主宴私賞賜之用”,這裡的“人主”就是唐玄宗,搜刮來的巨額款項,全讓他花在後宮上了。

需要說明的是,各個朝代後宮的年俸不盡相同,並非哪一朝的妃子都有這么高的待遇。如東漢劉秀當皇帝時,天下剛定,財政欠豐,後宮的俸祿就可憐了。《東漢會要·內職》記載,只有皇后和貴人被授印封號,而美人、宮人、彩女等低級宮妃,並無地位和品級。有爵秩的貴人,年俸也不過數十斛稻穀。至於其他宮妃,僅是逢年過節時給點賜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