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6月5日

20世紀華人音樂經典系列活動開幕。

1993年6月5日

20世紀華人音樂經典頒獎典禮1993年6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李鵬同志為這一音樂盛會寫來賀信,並向海內外華人音樂家致以親切問候。

李鵬在賀信中說,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主辦這次規模空前的音樂盛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活動,20世紀是中國音樂史上的重要階段。大量優秀的音樂作品,生動地記錄了中華民族從飽經憂患和屈辱的年代走向繁榮振興的歷史足跡,唱出了人民的心聲,激勵我們勿忘歷史,展望未來,奮發圖強。我相信,這次活動必將對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加強海內外藝術家的團結與交流,促進祖國的音樂事業,發揮積極作用。他在信中預祝這次系列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文化部副部長高占樣在頒獎會上介紹說,20世紀華人音樂經典系列活動是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創立後推出的第一次大型文化活動,它的目的在於通過評選、演出和出版近一百年來中國音樂的名作,聯絡海內外華人,呼喚和激勵民族精神,並藉以增進華人世界的親密團結和文化交流。

共有124項優秀曲日在評選中獲獎,其中有歌曲、合唱、獨奏曲、協奏曲、民族管弦樂、管弦樂、歌劇音樂、舞劇音樂等各種形式。《義勇軍進行曲》、《游擊隊歌》、《籬笆牆的影子》、《黃河大合唱》、《二泉映月》,《梁山伯與祝英台》、《台灣舞曲》、《交響樂與人聲、道極》等榜上有名。

中國音樂家協會會長李煥之、台灣老作曲家張昊也在會上講了話。除北京外,這次系列活動還在成都、重慶、上海、海口、深圳、香港、台北、多倫多、紐約等地舉行。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