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飲食 俄羅斯族人習慣吃什麼

俄羅斯族的傳統飲食以麵食為主,主要有麵包“合列布”、雞蛋煎餅“布里內”、發麵煎餅“阿拉吉”、油炸或烤制的包子“比拉什給”、餃子“別列滅尼”等。合列布是自家烤制的。和合列布的面要用俄羅斯人自製的酵母,叫“得羅日”。和面時,先要將得羅日在清水裡泡一夜,然後加入麵粉攪成糊狀使之發酵,發酵後再和成麵團,再發酵,揉面,再發酵,最後才揉成麵包團放在烤盤裡,發酵半個小時左右才放進烤爐里烤制。

和面時要放一點鹽,面和得要軟一些。揉好的麵團要在俄式大火爐里烤制。俄式大火爐長約2米,高約1.3米,儼然是一個龐然大物。它是用木柴作燃料的。最早俄式大火爐就在俄羅斯族家庭中,它既是烤列巴、煮湯、燒水的爐子,又是全家取暖的工具。後來俄羅斯族家庭中使用土爐子和生鐵爐子後,這種俄式大火爐就被請到了院子裡,幾家人合用。再後來有了俄羅斯人開的列巴店,大家都去列巴店買列巴了。

合列布是俄羅斯人的主食,可以說一日三餐都離不開。吃合列布時要切成片,上面塗抹黃油或果子醬或優酪乳皮子“斯滅達尼”一起吃。另外,喝“蘇波”湯時主食就是合列布。俄羅斯諺語:“合列布、鹽、水是上帝的食物。”可見和列布在俄羅斯人生活中的地位了。他們把和列布當做生命,當做最聖神的食物。和列布是定情的信物,用和列布迎接尊貴的客人是俄羅斯族最高的禮物,用和列布迎送新人是最真誠、最神聖的祝福。

俄羅斯自飲食 俄羅斯族人習慣吃什麼

俄羅斯族的日常飲食比較簡單,一日三餐,主食就是列巴。早餐叫“扎無塔拉卡”,一般是喝紅茶或牛奶,吃一兩片列巴,吃列巴時要在上面塗抹黃油或果醬等。

中餐叫“阿別得”,是一天中的正餐。中餐一般有“蘇波”湯、土豆燒牛肉或紅燜肉餅等,並配以列巴。蘇波是俄語肉菜湯的音譯,是俄羅斯人日常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見的一道菜,相當於漢族人的肉湯或菜湯,只是操作方法及作料不同而已。

烤制甜點是塔城俄羅斯族飲食的又一重要特色。塔城俄羅斯人喜歡吃甜點,甜點不僅是待客時的必備品,而且是日常喝茶時的佐料。

塔城俄羅斯人都是在自己家中的烤箱裡烤甜點。他們烤制甜點以發麵為主,主要品種有奶油小麵包“布拉其給”、果醬派“比羅哥”、果醬卷“魯列特”、圓柱體麵包“古力其”,另外還有不用發麵的餅乾“皮且尼葉”、小麵包圈“蘇式給”等。

“布拉其給”是俄語奶油小麵包的音譯。它是用麵粉、奶油、砂糖、雞蛋等和面經發酵後烤制而成的麵點。其製作方法是:先將酵母在溫水中化開,放白糖、鹽各一勺,加入適量的麵粉攪成糊狀使其發酵,待酵母糊充分發酵成泡沫狀時,將適量的奶油化開,加入適量的砂糖,打入四五個雞蛋,用打蛋機將其攪拌成雪花狀(不流動),然後倒入酵母糊中再攪拌勻,將乾麵粉徐徐倒入,和成柔軟的麵團,放在溫暖的地方使其發酵。

待麵團發起,裡面呈大蜂窩狀,扒開一聞,酵母香味撲鼻,方取出麵團,用手輕柔成一個個小圓麵團,放入拷盤內,用毛刷蘸蛋糊刷在小麵團上,放置30分鐘後,再將拷盤送進烤爐內烘烤。

出爐的布拉其給油亮金黃,入口酥軟香甜,營養價值高,深受老人、小孩的歡迎。俄羅斯族因為喜歡吃甜食,所以經常在家裡烤制布拉其給,除自己做早點食用外,還用於待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