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6月5日

重慶防空隧道發生窒息慘案。

1941年6月5日

1941年6月5日重慶防空隧道發生窒息慘案。_歷史上的今天
因窒息而死的重慶市民堆滿了大街

1941年6月5日夜,重慶發生“六·五”防空大隧道慘案。重慶的防空設施極不完善。早在1939年6月11日日機來襲時,中山公園下的防空隧道內便因窒息而死傷婦女、兒童多人;1940年8月12日日機來襲時,左營街的防空隧道內又因窒息而死傷百餘人。但未引起國民黨當局的重視。

重慶公共防空大隧道設在市中區的十八梯附近,是一條由地面向下深挖10米,然後平伸約2公里長,寬高各2米,有3個出口供一般市民使用的臨時簡易防空隧道,沒有足夠的通風設備和照明設備。平時可容納四五千人避難。

6月5日晚9時許。日軍對重慶進行大規模的“地毯式”反覆轟炸。市中區居民困準備不充分,接到警報後未及時疏散開,而是如潮水般地擁向由石灰市、演武廳、十八梯三段連成的公共防空大隧道中,洞內避難人數較往常激增一倍,達到萬餘人,幾近飽和。管理隧道口的憲兵及防護人員視避難民眾如囚徒,緊鎖柵門,不準隧道內的市民在空襲期間出入隧道。

在長達10小時的高溫和嚴重缺氧的情況下,除身處三十洞口附近的近百人得以出洞幸免於難外,其餘近萬名避難人員因窒息而死。大部分死者因窒息、擠壓,衣服被撕爛,皮膚變成藍黑色,面目全非,慘不忍睹。造成了駭人聽聞的防空大隧道窒息大慘案。

隧道內避難的市民死亡9992人,其中兒童為1151人。重傷者1510人。輕傷者不計其數。該慘案與1938年的花園口決堤、長沙大火可以相提並論。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