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6月5日

啄木鳥使發現號發射推遲。

1995年6月5日

1995年6月5日美國航空航天局決定推遲“發現”號發射,把這一太空梭從發射平台上移入組裝機庫,以修補啄木鳥在其外設燃料箱絕熱泡沫塑膠上造成的損害。

航天局稱,啄木鳥的利嘴在呈鐵鏽色的絕熱泡沫塑膠上啄開了70多個直徑介乾6毫米至10厘米之間的空洞。“發現”號停在野外發射架上時,燃料箱離地面高度達到47米,因此工作人員一直無法對其頂部出現的空洞進行修補。

太空梭的外設燃料箱可重複使用。絕熱泡沫塑膠一方面旨在防止超低溫液態燃料灌入燃料箱時水汽在其外表面形成冰凍,然後在發射過程中脫落損傷太空梭的機身,另一方面還旨在防止燃料箱在重返大氣層時焚毀。

“發現”號原定於6月8日晨攜帶5名太空人從位於佛羅里達州卡拉維納爾角的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在軌道上逗留5天至8天時間。

目前情況下。“發現”號的發射準備工作只能延遲,開空時間或許將在7月中旬。為此,一段時間內排在“發現”號之後的“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發射日程將先期執行,預定於6月22日或者稍後時間內發射。

甘迺迪航天中心在梅里特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固而常受到野生動物的“騷擾”,在“發現”號的發射架上,就存在著一個啄木鳥的巢穴。太空梭啟用14年來曾因各種原岡推遲發射,但受啄木鳥干擾還屬首次。

自從由啄木鳥引起的問題公諸於世以來,航天局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各種各樣的新奇建議,其中包括在燃料箱上擺放使啄木鳥不敢靠近的橡皮蛇,設定使啄木鳥難受的強光或超音波、以及噴撒帶有苦味或辣味的製劑等。

為了驅趕走肇事的啄木鳥,甘迺迪航天中心一個多星期前開始在豎立“發現”號的發射架上安放了6隻塑膠貓頭鷹、播放事先錄好的貓頭鷹叫聲、並高聲鳴響汽笛。從那以後,啄木鳥就不再光顧了。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