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作者湯顯祖是怎么死的?湯顯祖的名句

湯顯祖,中國古典戲劇家的領軍人物。著有有臨川四夢之稱的《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四劇。明代臨川縣雲山鄉人,天資聰穎,於詩詞歌賦上頗為精通。在不滿官僚腐敗作風而被貶後,一直被豪強壓制,5年沒有升遷,最終憤而致仕。也正是他這一個舉動,才有了後來赫赫有名的《牡丹亭》。

《牡丹亭》作者湯顯祖是怎么死的?湯顯祖的名句那么這為給後世人留下無數佳作的著名戲曲家,又是怎么死的呢?有一個說法,便是湯顯祖死於梅毒!

湯顯祖《牡丹亭》中有一段選段:

(淨):叫李猴兒。

(外):鬼犯是有些罪,好男風。

(醜):是真。便在地獄裡,還勾上這小孫兒。

(淨惱介)誰叫你插嘴!起去伺候。

……

(淨)你是那好男風的李猴,著你做蜜蜂兒去,屁窟里長拖一個針。

(外)哎喲,叫俺釘誰去?

這是《冥判》的一個選段,大概講的就是“好男風”的李猴兒,在他死後仍舊色心不改。死後入地獄後,在地府還勾搭上了一個“小孫兒”,最終被判官判去轉世做了一隻蜜蜂,正所謂“屁窟里長拖一個針”。對這種蜜蜂的巧思,只能說,湯顯祖實在有才。還有其他如《金瓶梅》、《男皇后》、《分柑記》等劇作,光聽劇名就已經知道劇作內容了。由此,我們可以構想湯顯祖可能好孌童。其實好男風,古來有之。而明代經濟發達,甚至還在明末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不難想見那個時候的安樂生活。同樣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狎妓飲酒已經成了一種風氣,被人們視為是一件雅事。可以公開來說,毫無顧忌。如明代散文大家張岱寫的一篇《自作墓志銘》中公然宣稱自己“好美婢,好孌童”,口味著實寬廣。還有《西湖七月半》中,“名娃閨秀,攜及童孌,笑啼雜之,環坐露台,左右盼望,身在月下而實不看月者”。這就可以看出,在明朝,狎妓淫樂很是泛濫。這就給一種人人望而遠之的疾病—“梅毒”提供了生長和傳播的環境。

《霉瘡秘錄》有關於梅毒的記載:“邇來世薄人妄,沉慝於花柳者眾,忽於避忌,一犯有毒之妓,淫火交熾,真元弱者,毒氣乘虛而襲,初不知覺,或傳於妻妾,或傳於姣童,…故傳染不已”。陳司成研製了一種叫“生生乳”的砷劑,這也是中國第一種有療效的梅毒藥物。

關於湯顯祖死於梅毒有這樣的說法,在他考中進士的那一年,他的妻子生病去世,他的續弦傅氏,是從良的妓女。

湯顯祖有一首《七年病答繆仲醇》,詩云:

不知何病瘦騰騰,

月費巾箱藥幾楞。

會是一時無上手,

古方新病不相能。

這首詩寫的就是湯顯祖得了某病後的情景。

由上我們猜測,湯顯祖可能是死於梅毒,而湯顯祖的梅毒是否的染自傅氏不得而知,反正,得了梅毒後,湯顯祖骨瘦如柴,還成了一個藥罐子,又苦於不對症,身心兩疲,死之前,更是痛苦,頭上長滿惡瘡。

湯顯祖的名句

1。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2。驚覺相思不露,原來只因已入骨。

3。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4。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5。原來這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桓。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6。似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怨、便淒悽慘慘無人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