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6月5日

羅伯特·甘迺迪遭暗殺。

1968年6月5日

1968年6月5日羅伯特·甘迺迪遭暗殺。_歷史上的今天
羅伯特-甘迺迪被擊中兩槍,當場死亡

  “暗殺從不曾改變過歷史的進程,”羅伯特-甘迺迪在他哥哥死於達拉斯後曾經說過,但這話並不確實。他哥哥的死,以及他本人的死,都改變了歷史的進程。他在印度安納州預選中擊敗了尤金-麥卡錫,得票比數是42%對27%;在內布拉斯加州比數則是51%對31%。在1968年6月4日(星期二)他死的那天,他在漢弗萊的故鄉南達科他州擊敗了漢弗萊;並在最大的加利福尼亞州預選中擊敗了麥卡錫。

那一天,甘迺迪同他10個孩子中的6個和妻子艾塞爾(正懷著第11個孩子)一起在洛杉磯附近的海灘上消磨了一個早晨。隨後在城裡大使飯店的第512號套房,收聽選舉訊息。夜半時候,他乘電梯下到他自己設在飯店使館廳里的總部去,同歡欣鼓舞的自動前來幫忙的人談了一會兒話。末了,他說:“我謝謝諸位,下一步是到芝加哥去,咱們在那裡取勝吧。”朋友和他最接近的隨從們都學著他的腔調說:“下一步是到‘工廠’去。”這是一家熱鬧的夜總會,他們打算和他一起去歡慶勝利的地方。但是,他還得先到記者室去說幾句話。從講台到使館廳大門人擠得水泄不通,因此有個參加晚會的人建議他們從後面通道出去。甘迺迪的保鏢、前聯邦調查局特工人員比爾-巴里表示反對,他不贊成這個主意。

但是,參議員說:“沒有關係。”於是他們邁步走進一條悶熱的、有氣味的走廊。甘迺迪停下來同一位17歲的餐廳小服務員傑塞斯-佩雷握手,回答了一個有關漢弗萊的問題:“這要追溯到那次鬥爭,因為……”

他再不能說完這句話。帕薩迪納地方的一個記者看到有一隻手臂和一支手槍從一群旁觀者中間伸了出來。刺客是把右手肘部支在櫃檯上,向甘迺迪開槍的,距離只有4英尺遠。他把裝在塌鼻子艾弗-詹森式左輪槍里的八顆子彈全射出來以後,甘迺迪的朋友,奧林匹克冠軍雷夫-詹森才把他手裡的槍打掉。艾塞爾跪在他身旁。鮑勃要喝水。他隨後問道:“大家都平安嗎?”那個服務員給了他一個十字架,鮑勃用手指捏住念珠,艾塞爾禱告。這時,體重三百磅的洛杉磯橄欖球公羊隊前鋒羅斯福-格里爾抱住了那個瘦小的、黑髮的刺客。

“你為什麼幹這個?”有個人對他吼道。刺客尖叫著:“我有理由,讓我說明理由!”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領袖傑西-昂魯高聲問他:“為什麼殺他?為什麼殺他!”行刺的歹徒回答說:“我是為了我的國家才這樣乾的。”這話聽起來很荒謬,但接著慢慢弄清了真相。從他那精神不正常的想法看來,他確實相信自己是出於愛國。

 

6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