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6月6日

毛澤東提出“不要四面出擊”方針

1950年6月6日

1950年6月6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七屆三中全會上講話時,明確提出了“不要四面出擊”這一在國民經濟恢復時期,黨為實現國家財政經濟狀況基本好轉,在政治方面應採取的戰略策略方針。
毛澤東指出:在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偉大勝利的形勢下,我們面前還有很複雜的鬥爭,還有許多困難。在土地改革中,我們的敵人是夠大夠多的。第一,帝國主義反對我們。第二,台灣、西藏的反對派反對我們。第三,國民黨殘餘、特務、土匪反對我們。第四,地主階級反對我們。第五,帝國主義在我國設立的教會學校和宗教界中的反對勢力,反對我們。這場鬥爭是很激烈的,是歷史上沒有過的。革命的勝利引起了社會經濟改組,以及戰爭帶來的某些破壞,使我們的階級關係緊張,失業工人、知識分子、小手工業者及農民對我們有不滿或不同意見。針對這個情況,毛澤東提出“不要四面出擊”,我們當前總的方針就是肅清國民黨殘餘、特務、土匪,推翻地主階級,解放台灣、西藏,跟帝國主義鬥爭到底。為了孤立和打擊當前的敵人,就要把人民中間不滿意我們的人變成擁護我們。為此,毛澤東提出六條具體措施:(一)合理地調整工商業,調整稅收,以改善同民族資產階級的關係。(二)使工廠開工,解決失業問題,並拿出20億斤糧食解決失業工人的吃飯問題,使失業工人擁護我們。(三)實行減租減息,剿匪反霸、土地改革,使廣大農民擁護我們。(四)給小手工者找出路,維持他們的生活。(五)對知識分子,要辦各種訓紅班,辦軍政大學、革命大學,要使用他們,同時對他們進行教育和改造。(六)團結少數民族,在少數民族區,社會改革不能急躁,條件不成熟不能改革。改革必須由少數民族自己來解決。
毛澤東強調指出:“我們不要四面出擊。四面出擊,全國緊張,很不好。我們絕不可樹敵太多,必須在一個方面有所讓步,有所緩和,集中力量向另一個方面進攻。我們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廠、農民、小手工業者都有所作為,使民族資產階級和知識分子中的絕大多數人不反對我們。這樣一來,國民黨殘餘、特務、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階級就孤立了,台灣、西藏的反對派就孤立了。帝國主義在我國人民中間孤立了。我們的政策就是這樣,我們的戰略策略方針就是這樣,三中全會的路線就是這樣。”

6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