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貪官和珅簡介 和珅怎么死的?

和珅是乾隆朝時期的權臣,也是歷史上有名的大貪官。和珅為鈕祜祿氏,原名善保,滿洲正紅旗人,字致齋。自號嘉樂堂、十笏園、綠野亭主人,是清朝乾隆年間政治家、商人、詩人。他不僅是權臣,是貪官,還是清朝歷史上的豪商,歷史上資產最多的官員。和珅生於乾隆十五年,父親名常保,祖上是今遼寧清原縣人,清初隨清帝入關,住在北京西直門內驢肉胡同。和珅小時候家裡極為貧窮,因此使得和珅對銀錢,有一種不同常人的渴望。因為貧窮,被世人所欺,使得和珅養成這樣一個不正常的世界觀。他認為,只有有了錢,才能被人尊重;只有有了錢,才能做人上人。因此在有了權力和能力之後,和珅開啟了瘋狂斂財模式。據考察,和珅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白銀,所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不過能做到清朝最大的貪官,沒有一點點手段,是不可能的。

大貪官和珅簡介 和珅怎么死的?和珅少時就極有自己的主見愛你,家裡的貧窮,給他留下了極為深刻的映像。因此他小的時候就立下志向,一定要出人投地。因此學習的時候,格外刻苦和努力。他的勤奮刻苦得到了回報,他成了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這為他日後步入官場打下了堅實的學問基礎。不僅如此,據說和珅身材頎長,面貌清秀,長相出眾,是個標準的美男子。同時又口齒伶俐,擁有超群的語言才華,精通滿、藏、蒙古、漢語。在語言學識出眾的同時,還擁有一定的書法藝術造詣。

如果你說和珅僅僅是憑這幾點和皇帝的喜愛,就成了歷史有名的權臣和大貪官,那你也未免太小瞧和珅和乾隆皇帝了。和珅在重用初期,很是辦成了幾件值得稱讚的好事。在清朝的外交事務擔任重要職位,連英特使馬戛爾尼也對和珅的外交手法十分讚賞。後來查辦雲貴總督李侍堯受賄案,在這次案子中,和珅處理得當,依公辦事,給乾隆留下了清正廉潔的印象。

此後乾隆越發重視他,在後來吩咐和珅辦的幾件事,每一件都辦的妥妥帖帖,井井有條。很是解決了乾隆的煩心事,可謂是乾隆的得力小助手,於是從此和珅就開啟了他平步青雲、恩寵無比的寵臣之路。到了後來,乾隆帝還將自己最喜愛的幼女,下嫁給和珅長子豐紳殷德,使和珅不僅大權在握,而且成為皇親國戚。由此可見,乾隆對和珅的喜愛。

起先就說過,和珅是一個極怕貧窮的人,當他大權在握時,他能忍受的住各種金錢女色的誘惑,只拿實實在在的朝廷供奉嗎?顯然不可能。隨著權力的增長,和珅的私慾也日益膨脹。他利用職務之便,結黨營私,聚斂錢財。還經營工商業,開設當鋪七十五間,設大小銀號三百多間,且與英國東印度公司、廣東十三行有商業往來。其聚斂錢財的速度實在可怕,歷史少見,成為18世紀的世界首富。錢財的飛速增長,帶來的不僅是和珅的自我滿足,還有其他官員對其做法的憤恨不滿。嘉慶帝、監察御史錢灃、大學士劉墉、翰林院編修范衷、軍機大臣王傑、戶部尚書董誥、禮部侍郎朱圭為代表的朝中清議力量,曾多次彈劾和珅,但由於乾隆帝的袒護,和珅均能化險為夷。乾隆是和珅最安全的防護罩,只要有乾隆在,和珅就能和和美美,心滿意足的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就連當時的皇帝,嘉慶帝也不能奈何他一分。可是當乾隆這個保護神離開後,和珅的好日子就到了頭了。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乾隆帝駕崩。掌握了真正實權的嘉慶帝,自然不會放過,和珅這個一直讓他除之而後快的大貪官。在乾隆離世五日之後,嘉慶帝立即降下旨意將和珅革職下獄。抄家時發現,在和珅當權的二十多年中,其資產包括二千萬至三千萬多兩白銀、兼併全國千百萬頃的土地以及數百處房產。在他的保護之下,他的家奴劉全也成了日擲千金的暴發戶。和珅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白銀,所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民間流傳著“和珅跌到,嘉慶吃飽”就是來源於,和珅那巨額的財富。將和珅家產充公後,大清的國庫猶如氣球般,一下子暴漲。乾隆帝死後十五天,嘉慶帝將一條白綾送到了獄中的和珅手上,和珅就用這一條白綾自盡於獄中,這個著名的大貪官就這樣悄然離世。

嘉慶帝對於和珅的處置,不僅充盈了國庫,還穩固了自己的皇權,使得自己的權利更加鞏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