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9年>> 6月6日

俄國詩人普希金誕辰

1799年6月6日

1799年6月6日,俄國詩人、現實主義奠基人普希金誕生在莫斯科的一個貴族世家。
普希金自幼聰慧,喜愛文學,七、八歲時便學著寫詩了。12歲時,普希金進了彼得堡的皇村學校。15歲時,他作為一個中學生,寫了一篇題為《致友人》的詩稿,寄給由著名詩人茹科夫斯基主編的《歐羅巴導報》。這首詩才氣橫溢,茹科夫斯基極為讚賞,立即予以發表,並親自到皇村學校訪問這位“少年才子”。訪問回來後,茹科夫斯基滿懷激情地立即給詩友維亞賽姆斯基寫信,信中說:“這是我們詩壇的希望。我們必須聯合起來,共同幫助這位未來的天才成長。他將來一定會超過我們所有的人的。”1820年,普希金21歲,他的第一長篇敘事詩《魯斯蘭·柳德米拉》發表,立即震動俄國文壇。茹科夫斯基十分喜悅地送給他一張照片。照片上寫道:“贈給勝利了的學生。失敗的老師贈。”
  茹科夫斯基堪稱伯樂,普希金確實是位文學天才。他只活了38歲,在短短的一生,他給人類留下了極其豐富的文學遺產。其中浪漫主義敘事詩《茨岡》、詩體小說《葉甫蓋尼· 奧涅金》、短篇小說《驛站長》、中篇歷史小說《上尉的女兒》及大量的抒情短詩,早已為世界各國人民所熟悉。革命導師馬克思對《葉甫蓋尼·奧涅金》很感興趣,拿它作為自己學習俄語的教材。

6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