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6月7日

中共認為當前最大的危險是國民黨全面降日

1939年6月7日

1939年6月7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反對投降危險的指示》,指出目前形勢的特點是:日寇除軍事進攻外,加緊其誘降活動,並把這種活動放在第一位。目前最大的危險就是國民黨投降的可能,新的慕尼黑的可能。國民黨對共產黨的壓迫,對八路軍、新四軍的攻擊與磨擦,對邊區的挑畔,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與國共合作的破壞等,都是它投降的準備。指示要求全黨用全力起來反對投降分子、反共分子的活動。
10日,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幹部會議上作了《反對投降提綱》的報告,指出當前形勢是:國民黨投降可能是從抗戰開始存在的,不是今天突然發生的,但成為時局最大危險,則是目前正局中的現象。國民黨反共也是從統一戰線建立時存在的,不是今天突然發生的,因此日本的誘降政策,國際的壓力,中國地主資產階級的動搖,國民黨投降的可能性已經成最大的危險,而這些反共活動則是準備投降的步驟。為此,黨的當前任務是:1.全黨努力從思想上組織上準備自己、準備兵力、準備民眾,隨時對付可能發生的突然事變。2.全黨努力,同一切愛國進步分子、一切愛國進步的國民黨人員親密聯合,並和他們一道去動員民眾,開展反對投降的鬥爭。3.不論何種情況,黨的基本任務是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國共合作,不能有任何的動搖。結論指出,即使“大半邊天都黑了,剩下共產黨抗日,我們也要幹下去”。

6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