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6月7日

黎元洪繼任大總統

1916年6月7日

1916年6月7日黎元洪繼任大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繼任民國大總統的黎元洪

1916年6月7日,黎元洪宣誓就職大總統。
6月5日,袁死的前一天晚上,段祺瑞即往黎宅請他“依據約法,出任重寄,維持大局”。6月6日,段祺瑞不顧護國軍依照《臨時約法》恭承黎元洪繼任總統的宣言,以國務院名義通電全國,宣布奉“袁大總統”遺命,依袁世凱1914年頒定的“新約法”第二十九條,“以副總統黎元洪代行中華民國大總統之職權”。7日,黎就任大總統,段祺瑞代表全體閣員表示“余等必竭力贊助總統”。但他卻又態度曖昧,攜教育總長張國淦前往東廠胡同黎元洪住宅以相視而坐半小時不出一言的特殊方式,履行了請黎元洪任總統的手續。
當夜,黎元洪急派張國淦前往府學胡同段宅打聽情況,段沒好氣地回答說:“我既然請副總統出來,這就是我的事了,他不要管,如果他怕的話,就請他來管吧!”他對請黎出任總統是很不情願的。
13日,《申報》發表文章稱頌段祺瑞說:“今日各界公電紛紛,謂大總統未能完全自由者,不僅疑帝制派人尚盤據政局中,亦有一部分人疑段之態度不甚分明,或謂為人利用也。吾謂段於前既反對帝制而退,首先擁護總統,態度無所謂不分明。”

1916年6月7日黎元洪繼任大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控制北京政權的重要人物。前排右三副總統馮國璋
右四大總統黎元洪,右五國務總理段祺瑞

6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