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6月8日

董存瑞被追記為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

1948年6月8日

1948年6月8日董存瑞被追記為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_歷史上的今天

董存瑞塑像

今天是6月8號,1948年的今天,在隆化解放的戰鬥中捨身炸碉堡的戰士董存瑞,被追記為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
董存瑞,1929年出生於河北懷來縣。16歲那年,他從一名兒童團長成為一名八路軍戰土。1947年3月,董存瑞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48年初春,董存瑞被提升為班長。這時,我軍正在開展新式整軍運動。董存瑞所在班被評為董存瑞練兵模範班。他還獲得了模範爆破手的稱號。練兵結束後不久,1948年5月25號凌晨,人民解放軍攻打隆化的戰鬥打響了。
董存瑞所在的六連擔負了攻占隆化中學敵人據點的任務。董存瑞擔任爆破組組長。總攻開始後,他帶著爆破組的戰友很快炸掉了敵人的3個炮樓和5個碉堡。
就在隆化中學東北角的外圍被打開的時候,部隊的衝鋒被敵人設在學校圍牆外一條幹河上的橋型暗堡阻擋了。董存瑞堅決要求上陣。他鄭重地把隨身攜帶的東西交給了指導員,表示如果犧牲,就作為他的最後一次黨費。
董存瑞拿起炸藥包,衝出戰壕,匍匐前進到暗堡下面。暗堡離地面較高,又沒有安放炸藥的地方,眼看著後續部隊已經攻了上來。再拖延一分鐘,就會有更多的戰士流血犧牲。站在橋底的董存瑞,毅然用左手拖起炸藥包,貼在暗堡上,猛地拉著了導火索:“同志們,為了新中國,沖啊!”未滿20歲的董存瑞,用自己年輕的生命。為部隊的前進開闢了道路。
董存瑞犧牲後,東北野戰軍第十一縱隊黨委追記他為縱隊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隆化中學改名為存瑞中學。董存瑞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青年為祖國和人民的事業而獻身。

6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