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6月8日

毛澤東親自起草“反右”檔案

1957年6月8日

1957年6月8日,中共中央發出毛澤東親自起草的《關於組織力量準備反擊右派分子的猖狂進攻的指示》。指出反動分子猖狂進攻。黨團員中的動搖分子或者叛變出去,或者動搖思叛。各省市機關、各高等學校和各級黨報都要積極準備反擊右派分子的進攻。這是一個偉大的政治鬥爭和思想鬥爭。現在我們主動的整風,將可能的“匈牙利事件”主動引出來,使之分割在各個機關各個學校去演習,去處理,分割為許多小“匈牙利”。
《指示》對反擊右派分子的鬥爭作了具體部署:以大字報為戰鬥武器,在鬥爭中取得經驗,鍛鍊人才;反動分子向黨提意見,儘量使右派吐出一切毒素來,最好讓反動的教授、講師、助教及學生大吐毒素,暢所欲言;巧妙地推動左、中分子發言,反擊右派。從此,全國陸續開展了大規模的反擊資產階級右派進攻的鬥爭。
1956年11月,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就提出準備在1957年開展整風運動。1957年4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5月至6月間,統戰部先後召開了14次民主黨派負責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參加的座談會,徵求對黨的工作的意見。7月9日,毛澤東在上海乾部會議上作了《打退資產階級右派進攻》的講話。同月,寫了《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勢》,對如何將反右派鬥爭進行到底、如何繼續開展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整風運動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作了分析和部署。1958年夏末,反右派鬥爭結束。這場鬥爭,對少數右派分子給予反擊,對他們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反動思潮進行批判,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反右派鬥爭被嚴重擴大化了,甚至採用所謂“引蛇出洞”的手段,使一大批知識分子、愛國人士和黨的幹部被錯劃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後果。1959年至1964年,遵照黨中央、毛澤東指示,先後五批摘掉了右派分子帽子。1978年11月17日,《人民日報》社論:《一項重大的無產階級政策》,指出:“摘帽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對錯劃為右派分子的人,給予了實事求是的改正。

6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