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天文學家王錫闡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王錫闡

字:寅旭

號:曉庵、天同一生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末清初

出生地:江蘇吳江

出生時間:明崇禎元年六月二十三日(1628年7月23日)

去世時間:康熙二十一年九月十八日(1682年10月18日)

職業:歷算學家

明崇禎元年六月二十三日,王錫闡在江蘇吳江一個普通家庭出生,是明末清初之際著名的天文歷算學家,所著《曉庵新法》、《歷說》和《五星行度解》等,對中國天文學和數學的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

民間天文學家王錫闡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王錫闡從小就與自己的叔父一起生活,雖然家庭條件十分貧困,與普通農民無異,但是卻一點也不耽擱王錫闡的學業。王錫闡從很小的時候就非常熱愛學習,歷史以“嗜學”二字形容他對學習的熱愛。十一歲以後,王錫闡“閉戶絕人事者二十年所。”,博覽群書,打下了非常堅實的基礎。王錫闡寫的一手好詩,世稱其“詩文峭勁有奇氣。”

如果日子就這樣過去,那么王錫闡可能和很多讀書人一樣,通過科舉取士,進入官場,隨後步步升遷,亦或者為一方父母官。但是在王錫闡十七歲的時候,清軍的入關給這位尚在年少的男子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

王錫闡從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培養出了忠君愛國思想,在十七歲愛國之情高漲之時,明朝的滅亡讓他不能接受。清軍南下,南明弘光政權覆滅,江南各地許多義士紛紛起來抗擊清王朝。十七歲的王錫闡為了表示自己對明朝的忠誠,投河自盡。被人救起之後,他又絕食七日以抗,期間不曾入一粒米,一勺水。雖然後來因為父母的強迫,不得已放棄了輕生的打算,但是卻也從此放棄了科舉之路。

面對清朝的統治,王錫闡選擇了隱居鄉間,以明朝遺民自稱,穿古衣,用古字,絕不剃髮易服。“……誓不仕清,加入明遺民圈子,曾與呂留良,張履祥等在江蘇講授廉洛之學”

清朝初年,王錫闡廣交天下義士。順治七年的時候,吳越一帶眷懷故明、恥事新朝的文人成立了驚隱詩社,王錫闡加入其中。這個詩社中還有顧炎武、潘檉章、吳炎等名流。這些名士在一起,共同抗清,追憶明朝,甚至還效仿《史記》著《明史記》。王錫闡參與撰寫了其中的年表、曆法。

明朝末年,中西方文化就已經有了交流。到了清初西方耶穌會士來華,為達到傳教的目的,他們帶來了西方一些近代科學知識。王錫闡就是在這個時候接觸到了天文曆法學,並且一頭栽了進去。

雖然他一直以來都想光復明朝,但是清政府的強大以及不少明朝遺民的被捕,使得王錫闡漸漸歇了這個心思,而沉浸到曆法的演算專研之中。王錫闡將自己幼時刻苦學習,廢寢忘食的精神發揚到了極點,觀測刻苦,最終成就了一番事業,為中國留下了不少的天文學著作,對中國近代天文學和數學都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王錫闡一生以志節自勵,忍飢杜門,即使到了晚年的時候連粗茶淡飯都吃不起,卻仍然堅持保持晚節,不用時世一錢。康熙二十一年九月十八日去世,享年五十五歲。因為膝下無子,因此學無所傳,加之其手稿多用古字,很少人能認識,使得資料遺失,這算是一大歷史遺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