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6月8日

第十四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

1990年6月8日

1990年6月8日第十四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聯邦德國隊主教練貝肯鮑爾

第14屆世界盃足球賽於1990年6月8日在義大利開幕,來自五大洲24支足球勁旅進行了30天52場比賽。
揭幕戰,上屆冠軍阿根廷隊對非洲勁旅喀麥隆隊。“非洲雄獅”以1:0將世界冠軍力斬馬下,爆出頭號冷門。
其他小組的比賽也多有起伏。義大利在艱難取勝美國隊後,隊里突然冒出一位明星--斯基拉奇。這位替代維亞利上場的無名之輩是義大利隊的福星,本屆比賽他共進6球,成為最佳射手。
巴西隊在小組賽中保持三戰三勝,但他們保守的足球戰術遭到球王貝利的批評,賞心悅目的“森巴舞”不見了,最後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被阿根廷淘汰。
歐洲冠軍荷蘭隊與英格蘭隊、愛爾蘭隊和埃及隊同組,前兩輪4支球隊全部戰平。第三輪英格蘭1:0小勝埃及,而荷、愛又戰平,兩隊積分、淨勝球和進球數完全相等,不得不抽籤決定名次,結果荷蘭隊不幸排在第三名,這樣他們在八分之一決賽上與冤家西德隊相遇,比賽中里傑卡爾德和沃勒爾雙雙被紅牌罰下,最終未能逃脫被淘汰的命運。
在那不勒斯,首場戰勝阿根廷隊,此戰又勝羅馬尼亞隊的喀麥隆隊應戰腳法精湛的哥倫比亞隊。這場比賽的英雄是喀隊38歲的老將米拉,他獨中兩球,令瘋狂門將伊基塔臉面丟盡,也使非洲球隊第一次晉身世界盃八強。
四分之一比賽,喀麥隆與英格蘭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上半時,英格蘭1:0暫時領先;下半場米拉大叔出場,不久他就突入禁區製造了一個點球,隊友比耶克主罰破門。4分鐘後,又是米拉大叔一記妙傳,隊友跟進又進一球。此後,喀隊控制了場上局勢,但第84分鐘,萊因克爾也製造了一個點球並操刀命中,雙方進入加時賽。加時賽,英格蘭隊士氣大振,中場核心加斯科因不斷組織進攻,終於一腳傳球又為萊因克爾製造了一個點球。英勇的非洲雄獅光榮地倒下。
另外3支進入半決賽的球隊是阿根廷、西德和義大利。半決賽,阿根廷對義大利。阿隊表現出開賽以來的最好水平。上半時,斯基拉奇在越位位置上先得一分,但下半場,卡尼吉亞頭球扳回一分。打破了意隊開賽以來517分鐘球門不失的紀錄。加時賽雙方均未得分。點球決戰,門將戈耶切亞成為阿隊的救星,兩次撲出射門。另一場半決賽,也是點球決勝,德意志人的鋼鐵意志戰勝了英格蘭人。
本屆決賽是世界盃歷史上最乏味的,最終德國隊在終場前由布雷默罰進一粒有爭議的點球奪得冠軍。教練貝肯鮑爾成為首位作為運動員和主教練都獲得世界盃的人。馬特烏斯獲得最佳運動員稱號。

1990年6月8日第十四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巴西vs阿根廷

1990年6月8日第十四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喀麥隆vs阿根廷

6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