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6月9日

中央軍委發出《關於冀南工作的指示》

1941年6月9日

1941年6月9日,中共中央軍委發出《關於冀南工作的指示》。
日寇對八路軍抗日根據地實行封鎖和“蠶食”,華北各地出現退縮局面,特別是冀南、冀中、冀魯邊及魯西等平原根據地退縮較為嚴重。針對這種情況,軍委指出,對敵之“蠶食”政策“若不予以擊破,則我在平原將很難立足”。擊破這種政策的中心環節,在於有正確的政策,主要應從政治著手,而不能只是軍事進攻。我黨我軍在此三角地帶,工作的出發點,應該是善於隱蔽自己,保存實力,處處為民眾著想。應該因勢利導,有計畫性的巧妙地應付敵人。又指出,加強由當地幹部率領與地方人民有血肉聯繫的地方武裝,是堅持平原的基本條件,若無此種地方武裝,單靠把主力分散去進行游擊是困難的。華北八路軍各抗日根據地軍民遵照上述指示,採取主力軍、地方軍與民兵、自衛隊相結合,軍事鬥爭與政治鬥爭相結合,公開鬥爭與隱蔽鬥爭相結合的方針,展開了廣泛的、分散的民眾性的反封鎖、反“蠶食”鬥爭。分化瓦解日偽軍,摧毀偽政權,粉碎日偽經濟掠奪、封鎖,並適時集中兵力打擊對八路軍根據地進行“蠶食”的日偽軍,拔除日偽“蠶食”據點。經過艱苦複雜的鬥爭,終於粉碎了日寇的“蠶食”,鞏固了八路軍抗日根據地。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