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6月9日

葉喬波獲“體壇尖兵”榮譽稱號

1998年6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1998年6月發布命令,授予速滑名將葉喬波“體壇尖兵”榮譽稱號。
由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的命令說,葉喬波是解放軍冰上訓練基地速滑隊女運動員,1964年出生,1977年入伍,1983年入黨,體育三級,國際級運動健將。自1979年以來,她在34次國內外速度滑冰重大比賽中,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先後奪得52枚全牌、36枚銀牌、12枚銅牌,3次創造全國紀錄,4次打破全國紀錄。尤其是在近幾年的國際大賽中,她不畏艱難,勇攀高峰,連續取得突破性成績。1991年2月,在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上,獲得500米金牌。
1997年11月以來,她連續參加了7次世界大賽,榮獲7枚金牌、9枚銀牌,其中在第十六屆冬委奧運會上,她奮力奪得500米、1000米兩枚銀牌,實現了我國在冬季奧運會獎牌零的突破;在世界短距離速度滑冰錦標賽上,她一鼓作氣,力克群雄,連獲3枚金牌,奪取女子全能世界冠軍,成為我國和亞洲第一個短距離速滑全能世界冠軍。
命令說,葉喬波在體育比賽中取得的卓著功績,是她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的結果,入伍15年來,她懷著為祖國、為軍隊爭光的雄心壯志,把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的理想傾注在體育事業之中,以堅強的毅力、科學的態度、百折不撓的勇氣,自覺加大訓練難度,爭分奪秒地苦練戰術、技術,從不叫苦,從不鬆勁,戰勝了重重困難,攻克了道道難關,在攀登世界冰壇高峰中屢創佳績。
中央軍委的命令號召全軍幹部戰士、特別是體育戰線的同志向葉喬波學習,學習她對黨、軍隊和社會主義無限忠誠,把有限的運動生命奉獻給祖國體育事業的崇高思想,學習她頑強拚搏、奮發進取、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學習她立足本職、紮實工作、謙虛謹慎、不圖虛名的優良作風。像葉喬波同志那樣,胸懷祖國,埋頭苦幹,努力創造第一流的成績,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為加速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而努力奮鬥。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