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6月9日

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發表重要講話

1989年6月9日

1989年6月9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發表重要講話_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6月,鄧小平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

1989年6月9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發表重要講話。鄧小平指出,這場風波遲早要來。這是國際的大氣候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了的,是一定要來的,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大小的問題。這次事件爆發出來,很值得我們思索,促使我們很冷靜地考慮一下過去,也考慮一下未來。也許這件壞事會使我們改革開放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好,甚至於更快,使我們的失誤糾正得更快,使我們的長處發揚得更好。鄧小平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包括我們發展戰略的“三部曲”,不能因這次事件的發生,就說錯了。黨的十三大概括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沒有錯。四個堅持本身沒有錯,如果說有錯誤的話,就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還不夠一貫,沒有把它作為基本思想來教育人民,教育學生,教育全體幹部和共產黨員。這次事件的性質,就是資產階級自由化和四個堅持的對立。十年最大的失誤是教育,這裡我主要是講思想政治教育,不單純是對學校、青年學生,是泛指對人民的教育。改革開放沒有錯,十年改革開放的成績要充分估計夠,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政策都不變,要認真總結經驗,對的要繼續堅持,失誤的要糾正,不足的要加把勁。總之,要總結現在,看到未來。

6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