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6月10日

共產國際發出“五月指示信” 試圖挽救中國革命

1927年6月10日

1927年6月10日,共產國際給中國共產黨發來指示信,提出三項任務:(一)開展土地革命,發動農民沒收地主的土地。“沒有土地革命,就不可能勝利,沒有土地革命,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就會變成不可靠的將軍們的可憐的玩物”;必須反對過火行為,但不能用軍隊,而要通過農民協會。(二)改組國民黨。“必須從下面吸收更多的新的工農領袖到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裡去。這些新的工農領袖的大膽的呼聲會使老頭子們堅定起來,或者使他們變成廢物。國民黨的現存機構須予以改變,國民黨的上層必須加以革新,以土地革命中提拔起來的新領袖來補充它,必須靠工會和農民協會的千百萬會員來擴大地方組織。國民黨就有脫離實際生活並喪失全部威信的危險”。(三)“動員2萬左右的共產黨員,加上湖南、湖北約5萬的革命工農編成幾個新軍,用軍官學校的學生來充當指揮人員,組織一支可靠的軍隊,否則就不能保證不失敗。這個工作是困難,但是沒有別的辦法,組織以有聲望的、不是共產黨員的國民黨人為首的革命軍事法庭,懲辦和蔣介石保持聯繫或唆使士兵殘害工農的軍官。現在是開始行動的時候了。指示提出開展土地革命、組織工農武裝等正確意見,但其中心思想仍然是依靠國民黨和汪精衛的武漢政府推動中國革命,這又脫離了中國實際。”
  共產國際的指示由羅易抄送汪精衛後,汪精衛認為這個電報說明了國共合作已經到了終點,現在必須加快步伐,立即分共。

6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