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學成才的范仲淹

宋朝時,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一位名相范仲淹,他雖然出身貧苦,自幼孤貧,卻勤學苦讀,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以真才實學成為著名的政治家,在文學史上還留下了許多彪炳史冊的作品,是在困境之中崛起的典範。

苦學成才的范仲淹出生於公元989年的范仲淹,還不滿一歲父親就離開了他,失去生活依賴的母親謝氏只好改嫁山東淄州長山縣一戶姓朱的人家,而范仲淹也改姓為朱,在朱家長大。

從小,范仲淹就為自己樹立了特別遠大的目標,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出人頭地、濟世救人,因此學習起來也特別刻苦。

有一次,范仲淹走在街頭,碰到了一個算命先生,調皮的他便走過去問:“先生幫我看一看,將來我長大後能不能做宰相呢?”

這個算命先生仔細打量了他一番,覺得一個小孩子卻說出這樣的話,很令人詫異,便笑著說:“你才幾歲,就想做宰相?這口氣是不是有點太大了?”

周圍的人也都嘲笑范仲淹小小年紀就說大話,這讓范仲淹有一些不好意思,便又改口說:“既然這樣,那你看看我能不能做醫生?”

算命先生又笑著說:“你剛才說想做宰相,我說了你一句,就變成想做醫生了,這個差距是不是太大了?”

這一次,范仲淹並沒有害羞,他朗聲回答:“其實差距並不大,我的問題也還是一樣的。因為只有良相和良醫,才能救人。所以我只是想問我能不能夠救人,而你們卻都以為我是貪圖宰相的榮華富貴而已。”

聽一個孩子竟發出這樣一番宏願,算命先生點頭說:“只要你有這樣的想法,將來必定可以成為一名良相。”

當時朱家雖然並不缺錢,可范仲淹一直是省吃儉用,養成了簡樸的好習慣。而朱家的那些兄弟卻不像他,每天都揮霍浪費,范仲淹看不慣就去批評他們,結果朱家兄弟不耐煩地說:“我們花的是朱家的錢,與你有什麼關係?”范仲淹聽到這話,不由得一怔,他覺得朱家兄弟似乎話中有話,便四處打聽,才有人告訴他:“你是姑蘇范家的孩子,是你母親改嫁才把你帶到這裡來的。”

這件事讓范仲淹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下定決心離開朱家獨立生活,於是匆匆收拾了行囊,帶上琴劍,不顧母親的阻攔,毅然辭別了養育他21年的朱家,前往南京求學。

求學期間的范仲淹完全放棄了朱家的資助,自己養活自己,而他只是一介書生,因此日子過得特別清苦。但這並沒有讓范仲淹覺得生活艱難,因為他一直沉浸在學習的快樂之中。每天徹夜苦讀的范仲淹總是在別人起床的時候,才和衣躺一會兒。他吃飯也特別簡單,每天只煮一鍋稠粥,涼了以後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拌上一點兒韭菜末,再加點鹽,就算是一頓飯。晝夜不停地苦讀,五年來都未曾解衣就枕,疲乏到了極點,就用涼水洗臉,來驅除倦意,這種常人無法忍受的日子,范仲淹卻自得其樂。

有一位同學發現范仲淹的生活過得如此艱難,深受感動,他回家告訴了自己的父親,並叫人給范仲淹送來很多飯菜。可是幾天之後,這名同學再去看,那些食物卻還在那裡。同學問:“這都是送給你的,你為什麼不吃呢?”范仲淹作揖說:“我很感激你的好意,但是我已經習慣了粗茶淡飯的生活,如果現在讓我享受了這種豐盛的飯菜,以後我還怎么能喝下粥呢?”

一直堅持寒窗苦讀的范仲淹,堅定地相信自己不會永遠這么貧困下去,因為他要通過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五年過去了,范仲淹終於成為了一個精通儒家經典,博學多才,而又擅長詩文的人。

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范仲淹參加了科舉考試,一舉便考中了進士。他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范仲淹將自己的母親接了過來,贍養侍奉,也恢復了自己的范姓,改名仲淹,字希文,從此步入仕途。范仲淹以天下安危為己任,官至宰相。他的所作所為,都贏得了後人的敬仰,在他去世之後,凡是他從政過的地方,都會有很多百姓為他建立祠堂,每當祭奠時,都會有很多人涌到他的祠堂之中拜祭。當時的人們都像尊敬父親一樣尊敬他,歷代仁人志士也紛紛以范仲淹這位北宋名臣為楷模,學習和效法。

挑戰敲門聲

承受生活的磨難,是向命運發起挑戰的基礎,當一個人可以坦然地接受這些磨難時,就說明他已經開始積累挑戰的勇氣和力量了。

當一個人不被命運所青睞的時候,他將會承受各種各樣的磨難。不管是幼年失去父親,還是青年出外求學,都是范仲淹所面臨的挑戰。如果他只是一個碌碌無為的人,也許會寂寂無名地度過這一生,但他不是。

范仲淹的刻苦求學精神已經達到了很多人無法企及的程度,在經過多年的積累之後,他不僅有了遠大的志向,更有了淵博的知識,而經歷磨鍊之後更讓他擁有了高尚的品格。在仕途之中不僅成就輝煌,而且真正為國為民,贏得了百姓的尊敬和讚譽,成為彪炳千秋的典範。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只有在冰天雪地之中隱忍堅持,才能讓梅花燦然開放,才能讓它顯得更加芬芳。對於困境之中的人來說,將磨難變成前進的動力,也必然能夠創造出驕人的成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