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民國將領衛立煌到底有沒有投共

衛立煌到底有沒有投共

衛立煌在民國時期是一個聲名顯赫的人物,他最早是孫中山的衛士,後來成為了蔣介石五虎上將,後來又成為新中國的國防委員。一生的經歷跌宕起伏。有關衛立煌到底有沒有投共的問題,在歷史一直是個謎題。

解密民國將領衛立煌到底有沒有投共

衛立煌畫像

要想揭開衛立煌到底有沒有投共這個謎題,首先要提到衛立煌最早與共產黨的接觸。衛立煌最早與共產黨接觸的時候,是在國民黨剿共的時候,衛立煌以剿共聞名,深得共產黨人記恨。在西安事變的時候,衛立煌被張學良楊虎城扣押,他認為張楊二人已經通共,自己多年來剿殺共產黨,共產黨肯定會殺掉自己。然而,在西安事變中,共產黨以民族大義為基準,勸說張楊釋放了蔣介石一行人,衛立煌也被釋放了,衛立煌從這個時候起開始感謝共產黨,認為共產黨度量很大。

衛立煌在擔任第一戰區長官時,八路軍需要聽從衛立煌的指揮,衛立煌在那時候結識了一批共產黨的高級軍政要員。衛立煌對待八路軍的時候,堅決不執行蔣介石的反共策略,經常給八路軍提供軍需彈藥,深得八路軍讚揚。國民黨中有很多人說衛立煌通共,實際上衛立煌只是站在民族大義的角度上幫助每一支抗日的隊伍。

據傳,衛立煌在國外考察的時候曾經有過通共的打算。抗日戰爭結束後,蔣介石覺得衛立煌與共產黨來往過密,就找了一個藉口免了衛立煌的職位,衛立煌帶著自己的妻子開始了出國考察之路。在英國的時候,衛立煌的妻子見到了自己的姨侄女婿,她的姨侄女婿是共產黨人,據傳衛立煌曾想通過這個人加入共產黨。至於他在這時候有沒有投共,由於當事人都沒有說,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衛立煌晚年後悔嗎

衛立煌是國民黨的將領,但他與共產黨來往密切,這也使得雖然他是蔣介石“五虎上將”中最能打仗的一個,但也是最不能讓蔣介石信任的將軍。有人會問,那樣善待當時與自己勢不兩立的共產黨員,從而使自己仕途受阻,甚至被蔣介石監視,做這么多,衛立煌晚年後悔嗎?也有人想知道他究竟是不是中國共產黨的臥底,讓我們來探究一下。

衛立煌的孫子衛智在接受採訪時說,衛立煌並不是臥底,這在他寫的《告台灣袍澤朋友書》中已經有了非常清晰明了的闡述。從衛立煌的文字中看,他晚年並不後悔,雖然被蔣介石懷疑,但他得到了共產黨人的厚待,尤其是在上了年紀之後。

衛立煌說,他之所以被蔣介石懷疑,是因為他支持聯共抗敵,向八路軍提供補給,這讓蔣介石覺得衛立煌會破壞他“攘外必先安內”的陰謀,所以他會提早警惕蔣介石的一系列活動。從這些就能看出,衛立煌是一個愛國將領,他為了國家為了人民,才會做出那樣的選擇,最後抗戰勝利,祖國統一,衛立煌晚年後悔嗎?應該不會。

晚年的生活也可以證明衛立煌晚年不後悔,他被周恩來等人接回大陸,還參加了1955年的國慶大典,具衛智說那段時間衛立煌的精神狀態特別好。如果他後悔自己當年與共產黨交往過密,怎么可能以這樣的心態參加共產黨舉辦的活動。所以,衛立煌並不後悔自己身為國民黨將軍時做的一切,他是愛國將領,值得受到人們的尊敬。

衛立煌簡介

衛立煌,他是民國時期的一位將領,而且等級頗高,有著“虎將”的著名稱號。當然,稱號確實不假,他在中原大戰等多個戰役中,建立了無數的軍功,稱號當之無愧!他曾被日軍最高司令稱為“支那虎將”,而且被多人評為最能幹的人。下面就是衛立煌簡介的相關資料。

在1897年,正是衛立煌出生的年代,那時,他的父親還是清朝的一位官員,家中雖不富裕,但是溫飽卻不是問題。後來,衛立煌生長的地方發生了瘟疫,他的父親就因此離世,家中的擔子全都放在哥哥一個人的身上,只能靠哥哥一人打工養活整個家。從衛立煌簡介中,我們能夠看出他是如何成長的。

在少年時期,他開始進入私塾讀書,十分刻苦勤奮。後來因為在革命思想的左右下加入到軍隊中,就在第二次革命發生之後,他就加入到了民眾武裝中,與清軍進行對抗,最終還是失敗了。之後他被軍校錄取,在那裡認真學習軍事知識,對軍事訓練也很用心,三年後被挑選到衛隊,保護孫中山的安全。

衛立煌簡介最大的亮點還是在抗戰時期,他在多次戰役中都取得了完勝,知道日軍投降後,衛立煌才結束了抗戰。但是,他很清楚抗戰結束後會發生什麼,所以他為了置身事外,便以考察的名義來到了國外,也因不配合蔣介石的安排被捕。直到國家成立,他才回到了北京,接受黨的安排。


衛立煌故居

衛立煌是民國時期的國民黨高級將領,一生戎馬,是歷史上的顯赫人物。衛立煌出生於安徽合肥,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貧窮的農民,待到衛立煌成為政府的軍官以後,衛立煌在自己的家鄉修建了一幢房屋,安置自己的母親和妻子兒女。衛立煌的這所故居現在位於安徽省合肥境內,當地政府將其視為文化遺產,派人精心看管。

衛立煌的家鄉安徽是處於南北交界處的地方,北方建築多以磚石為原料修築房子,修築風格為橫平豎直。南方修建房屋多以木材為原料,修建的時候根據地勢修建。衛立煌的故居是混合了磚木的材料修建。

衛立煌故居面積不小,大大小小有十幾間房屋,在院落的最後面,還有一座西式的洋樓。這座洋樓在抗日戰爭時期成為了炮樓。衛立煌有個侄子,他的侄子一直看管著這所老房子,直到去世。

衛立煌故居後來失火了。失火的原因是因為幾個小孩在裡面玩遊戲,不小心點著了房屋,大火燒毀了不少房屋,剩下的房屋因為風吹雨淋而坍塌,衛立煌的故居幾近消失。改革開放以後,當地的經濟發展起來,政府開始著手修葺衛立煌的故居。

在重建衛立煌故居的時候,找到了衛立煌的一些後輩們,根據他們的回憶畫出了圖紙,重新修建了衛立煌的故居。現在衛立煌的故居又恢復原來的樣子了,每天迎接著很多的遊客。

多田駿吊打衛立煌

說起多田駿就不得不提的一個故事就是多田駿吊打衛立煌。這個故事講的就是當年的中條山戰役。中條山戰役也被日軍稱為中原會戰,發生在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的時候。交戰雙方是國民黨第三軍原滇軍和多田駿指揮的日軍部隊。

當時日本為了迅速的解決中國事變,決心集中兵力大舉進攻中條山,準備將中國守軍全部殲滅。日軍從華中方面軍、關東軍等駐紮在各地的日本軍抽調了一些軍隊過來,配屬華北方面軍,這樣的一支華北方面軍就是由多田駿指揮的。

中條山的指揮是衛立煌將軍,於是此次戰役的失敗,很多人都將責任歸到了衛立煌將軍的身上。其實這是不對的,衛立煌將軍都沒怎么參加中條山戰役。而且在他參與指揮的中條山戰役前期,中方還是占據了優勢的。如果衛立煌將軍繼續打下去的話,可能最後勝利的會是中國軍隊。

但是由於衛立煌將軍是屬於國民黨中親共一派的,一直在軍中遭受排擠。蔣介石看到戰爭快要勝利的樣子,馬上就將衛立煌控制起來,撤下他所領導的雜牌軍,換上自己的中央軍,繼續與多田駿部隊作戰。但誰想,中央軍根本無法與多田駿部隊相抗衡,於是在中條山戰役中,中國損失了8位將領。

因此多田駿吊打衛立煌的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衛立煌將軍其實是很厲害的,導致中條山戰役最終慘敗的主要原因應該是蔣介石的臨時換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