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6月12日

菲律賓獨立日

1898年6月12日

美麗的千島之國菲律賓位於亞洲東南部,面積29萬多平方公里,是一個由大大小小七千一百多個島嶼組成的群島國家。這些叢林密布的島嶼,猶如顆顆晶瑩的翡翠鑲嵌在浩瀚的太平洋上。菲律賓的3/4面積是山地,多活火山,地震頻繁;它雖地處熱帶,但有海風調節,早晚溫涼;菲律賓有居屆六千多萬人。呂宋島和棉蘭老島是全國最大的島嶼,占全國總面積的67%。首都馬尼拉。
菲律賓人的祖先是亞洲大陸的移民。1522年麥哲倫率領的西班牙遠征隊到達該島。從1565年開始,這裡淪為西班牙殖民地長達30O多年。菲律賓人民進行了長期的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鬥爭,於1898年6月12日宣布獨立,成立了菲律賓歷史上第一個共和國。後來菲律賓又淪為美國殖民地。1946年美國政府被迫同意菲律賓獨立,但又選擇美國的獨立日作為菲律賓的獨立日。由於廣大人民的反對,菲律賓政府於1962年把獨立日改為擺脫西班牙殖民統治之日——6月12日。
菲律賓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主要由馬來族、他加祿人和伊洛戈人等組成。由於受到西班牙和美國的殖民統治,西方文化,特別是基督教的輸入和傳播,對菲律賓的社會生活各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影響,使它成為亞洲唯一信仰基督教的國家。
菲律賓高溫多雨,島上層巒疊翠,熱帶植物多達萬種,鬱鬱蔥蔥的熱帶林木覆蓋著1/3以上的國土面積。由於位於西太平洋環繞火山帶上,菲律賓又是個多火山的國家,境內有活火山十多座,其中呂宋島東南部的馬殺人山,海拔2400多米,是菲律賓最大的活火山。塔爾湖中的塔爾火山位於呂宋島西南部,是地球上最低和最小的活火山。
菲律賓還有“水果王國”之稱,由於它的地理環境優越,充沛的雨量,肥美的土壤,使水果的生長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在這裡終年都有水果上市,沒有淡季旺季之分。菲律賓還是世界五大香蕉出口國之一。
茉莉花是菲律賓的國花,每當賓客到來,都由年輕的姑娘向來賓獻上茉莉花環,客人身份越高花環越大。
菲律賓是世界上節目最多的國家之一,全國各地各民族大大小小的節日有幾百個,其中全國性的節日便有二十多個。充滿民族、宗教韻味的熱鬧節日慶典,在各島之間經常舉行,在傳統的民族風格與外來文化的薰陶下,構成了菲律賓島上東西方文化融合的獨特風貌。
1975年6月9日菲律賓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6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