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如果假死:那她會流落於民間哪個地方?

“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如果在日本或者在美洲真有楊貴妃的墓,那就說明楊貴妃根本就沒有死於馬嵬坡。史學界也真有人作此判斷,認為當時只是賜死了一個宮女當作替身,以假亂真罷了,實際上楊貴妃只是被貶為庶人,流落於民間。

我國著名紅學家俞平伯就持這種觀點,他認為白居易《長恨歌》說,唐玄宗迴鑾後要為楊貴妃改葬,結果是“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連屍骨都找不到,這就更證實楊貴妃未死於馬嵬坡,特別是陳鴻作《長恨歌傳》時,“唯恐後人不明”特為點出世所知者有《玄宗本紀》在,而世所不聞者,今傳有《長恨歌》,這分明暗示楊貴妃並未死,而只是流落到了民間。

楊貴妃如果假死:那她會流落於民間哪個地方?

與上面觀點相仿,有人認為實際上楊貴妃出家當了道士,這種說法的依據也主要是白居易《長恨歌》。既然“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說明楊貴妃並沒有死,後來唐玄宗又派遣方士四方尋找。“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認為白居易實際上暗示楊貴妃沒有香消玉殞,命喪黃泉,而是流落到了玉妃太真院,當了女道士。而唐時的女道士院實質上與青樓無疑,從而認為楊貴妃淪落風塵,入了青樓,也因此,唐玄宗才“此恨綿綿無絕期”,悔恨難當,無以言表。不過這兩種觀點都帶有臆測和斷章取義的嫌疑,都沒有有力的證據為依託,並且白居易的《長恨歌》只是文學作品,難免會帶有作者自己的想像和創作,雖然包含有一定史實,但拿來作為楊貴妃沒死的論據畢竟勉強。

還有一種說法楊貴妃沒有死於馬嵬坡,而是逃亡到了日本,俞平伯在論證楊貴妃沒有死於馬嵬坡的基礎上還進一步論證,她幾經周折,逃到了日本,隨她一起出逃的還有楊國忠的兒媳及孫子楊歡。據說,楊玉環寓居日本時,還幫助日本天皇,挫敗過一起宮廷政變呢,至今日本還有兩座楊貴妃墓,在日本民間和學術界,有關楊貴妃逃到日本的種種說法廣為流傳。其中一種說法是這樣的,當時在馬嵬坡被縊死的乃是一個侍女,禁軍將領陳玄禮憐惜楊貴妃貌美,不忍殺之,於是與高力士合謀,以侍女代死。高力士用車運來楊貴妃的屍體,查檢屍體的便是陳玄禮,因而使這一金蟬脫殼之計成功,然後,陳玄禮的親信護送楊貴妃南下,到了現上海附近,漂洋過海到達了日本久谷町久津,並在這裡頤養天年,直到逝世。

據傳說,安史之亂平定後,唐玄宗曾派方士出海尋找,在久津找到楊貴妃後,方士還將唐玄宗所贈的兩尊佛像交給了她,楊貴妃則贈玉簪作為答禮,這二尊佛像現在還供奉在日本的久津院內。1963年,有一位日本姑娘甚至向電視觀眾展示了自己的一本家譜,煞有介事地聲稱自己是楊貴妃的後人,更以“楊貴妃之鄉”而聞名。在對日本的楊貴妃墓的調查中,調查人員發現這裡的人們對楊貴妃有著特殊的感情,好像楊貴妃就是他們這個地方的人一樣,甚至有人說楊貴妃在這兒還有後代,後代姓八木。他們一直堅信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當年楊貴妃在安史之亂的形勢下,被逼無奈乘坐“空艫舟”飄在海中,漂到了日本一個叫做“唐渡口”的地方,這裡便是如今日本山口縣的久津。楊貴妃死後,村人合力將其葬於隔山望海的地方,這裡的日本人至今仍喜歡到楊貴妃墓朝拜,據說這樣做可以得到漂亮可愛的孩子。

著名作家葉廣芹對日本(楊貴妃故鄉)久津做了大量調查,她認為楊貴妃最後能遠逃到日本主要基於以下四個要素:第一,楊貴妃本人待人還算厚道,在宮中並沒有得罪什麼人,大家對她還是很有感情的;第二,楊貴妃得到了當時處於調節唐玄宗和軍隊各方面關係的前夫李瑁的幫助;第三,得到高力士的大力幫助,當初就是高力士設計讓楊貴妃先當道士,後成為唐玄宗的楊貴妃,所以他不可能勒死楊貴妃;最後關鍵一點是,她得到了時任鴻臚卿的侄兒楊喧的幫助,由於鴻臚卿相當於外交部長的官職,楊喧與日本遣唐使交情深厚,楊貴妃可能沿著儻駱道從駱驛口進來,洋縣出去,沿著漢江南下,然後到長江,再往南到海邊,最後在日本遣唐使的幫助下到達了日本。她也表示這只是一種說法,中國正史的記錄和日本的記錄誰是誰非,是不好說清的。

由上述可見,隨著時間的推移,關於楊貴妃之死的傳說也就越來越生動,越來越具體,不過離史料也就越來越遠,戲說的成分也就越大。這其中反映出了隨著時代的推移,人們對楊貴妃之死的同情和一種重新的認識,也不排除在當今形勢下,人們大打楊貴妃牌,借楊貴妃的聲譽,來活躍旅遊業。

總的來說,楊貴妃被縊殺於馬嵬坡的史料是比較詳實的,且已得到公認,然而,楊貴妃出逃當女道士和逃往日本的說法也言之成理,證之有據,不過事實究竟如何,還需要進一步的挖掘和論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