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6月13日

朝鮮北南雙方領導人首次會晤

2000年6月13日

2000年6月13日,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和韓國總統金大中在平壤舉行了會晤。這是朝鮮半島分裂半個多世紀來,北南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據漢城新聞中心提供的訊息,金正日在會晤中說,北方和南方“是一個民族”。北方人民“非常歡迎金大中總統來訪”。
金正日說,這次首腦會晤“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先例。根據這個先例,今後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他還說:“6月13日將永遠被記錄在歷史上。”
金大中說:“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創造這個歷史。”他對在抵達平壤時受到的熱烈歡迎“無限感慨”,並向金正日和北方人民表示“真摯的感謝”。他說,金正日前往機場迎接,使他“體會到(北方的)誠意”。
這次會晤是在金大中下榻的百花園國賓館舉行的。會晤進行了27分鐘。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和金大中的主要隨行人員參加了會晤。
金大中13日上午抵達平壤時,受到金正日、金永南等朝鮮領導人的迎接,並在前往國賓館的路上受到60萬平壤市民的夾道歡迎。
金大中在抵達平壤後發表聲明表示,他是“根據南方同胞的意願,為謀求民族的和平、合作和統一而來到平壤的”。南北方“是一個民族,是一個共同體,應該攜手團結”。他將同金正日一起,“努力探索南北方同胞都能和平、幸福地生活的道路”。金大中表示,他“將盡最大努力逐一地解決能夠解決的問題。對於存在分歧的問題,也一定要通過今後的第二、第三次會晤加以解決”。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