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6月13日

北洋政府內訌 黎元洪出走天津

1923年6月13日

1923年6月13日北洋政府內訌 黎元洪出走天津_歷史上的今天

黎元洪(門中著西裝者)離京前在東廠胡門住宅

1923年6月13日,北京政府總統黎元洪被迫離京赴天津,這是曹輥為自己上登總統寶座而設計的一陰謀。
1922年4月,直系軍閥首領曹輥在直奉戰爭中打敗了奉系張作霖後,獨霸了北京政府大權。為了鞏固他的統治,同年6月,又趕走了支持皖系的總統徐世昌,把黎元洪捧出來充任傀儡總統。時過1年,自覺統治已穩,便策劃踢開黎元洪,欲謀自己上台。為此,曹輥導演了一幕又一幕“鬧劇”。
6月7日,幾百名軍警官到總統府索餉;8日,北京“萬人國民大會”要求黎元洪下野;9日,北京警察罷崗、黎宅斷水斷電;10日,千人包圍黎宅,高呼“總統退位”,11日,軍警千餘入黎宅鬧事;12日又有馮玉祥、王懷慶向黎元洪遞辭呈。黎元洪見大勢已去,只好於13日連發幾道命令;任免國務員;裁撤巡閱使等;聲討政變操縱之罪惡;以及“本大總統在京不能自由行駛職權,定於本日移津”。下午,黎元洪攜眷離京赴津。

6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