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6月14日

近代學者章太炎逝世

1936年6月14日

章太炎,名炳麟,字太炎,浙江餘杭人,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著名學者。他一生著述很多,有《新方言》、《文始》、《小數答問》、《國故論衡》等,都編入了《章氏叢書》。
章太炎是我國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不僅是對中華民族文化遺產有精湛研究的學者,而且是一個桃李滿天下的園丁。魯迅就曾經聽過他的課,讚揚他是一個“有學問的革命家”。作為一個民主鬥士,章太炎為了民族的解放、國家的獨立、人民的富強,曾經在歷史舞台上叱吒風雲。他一生中雖然也曾有過消沉和迷惘,但是在重大的歷史關頭,總是涇渭分明。
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戰爭中失敗以後,和日本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由此引發了維新變法運動。這時,章太炎毅然從書香門第的家庭中出走,投身於愛國救亡運動。他支持康有為、梁啓超的改良主義運動,但是反對康有為神化孔子,反對把康有為捧為南海聖人的封建做法,初步顯示了他的民主精神。當維新運動破產,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興起,康有為以保皇黨首領的身份反對革命的時候,章太炎斷然剪掉自己的辮子,正氣凜然地宣告與改良派徹底決裂,並且發表了《駁康有為論革命書》,駁斥康有為的改良主義論點,痛斥保皇黨逆歷史潮流而動,強調以革命明公理,以革命去舊俗,論證了革命是最好的出路。文章旁徵博引,筆鋒犀利,是章太炎革命論述中最光輝的作品,在當時可以說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壯舉。
辛亥革命後,由於資產階級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失敗,章太炎曾一度消沉,他單純治學聊以自慰,“用自己所手造的和別人所幫造的牆,和時代隔絕了”。但他那反帝愛國的心靈,仍幾度撞出耀眼的火花。1914年2月,袁世凱夢想恢復帝制的野心日益暴露,章太炎起來反對,他把袁世凱以前授給他的大勳章當扇墜,跑到總統府,大罵袁世凱包藏禍心。“九·一八”事變以後,章太炎堅決主張抗日。直到1936年臨終前,他還表示贊同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八一宣言》和團結抗日的主張。章太炎是一位傑出的有著反帝愛國思想的革命家,堅持真理是他反帝愛國的力量源泉。

6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