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3年>> 6月14日

中共中央召開全國財經工作會議

1953年6月14日

1953年6月14日-8月13日,中共中央召開全國財經工作會議。會議著重討論了貫徹執行過渡時期總路線問題,提出了我國第一個五年建設計畫。這個計畫草案從1951年即著手編制,經過多次修改,提交這次會議討論。第一個五年計畫的基本任務,是集中主要力量進行以蘇聯幫助我國設計的156個重點項目為中心的、由限額(國家為了便於管理和掌握重大的基本建設項目,按照我國的具體情況,規定出各類基本建設項目的投資限額。一個建設項目,不論是新建或改建,全部投資額大於限額者,即是限額以上項目。例如,在工業中各類工業基本建設項目的投資限額是:鋼鐵工業、汽車、拖拉機、船舶、機車製造業的投資限額為1000萬元;有色金屬、化學工業、水泥工業的投資限額為600萬元;電話、石油加工業的投資限額為500萬元。)以上的649個建設單位組成的工業建設,建立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發展部分集體所有制的農業生產合作社,並發展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建立對於農業和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初步基礎;基本把資本主義工商業納入各種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軌道,建立對於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基礎。在五年內,全國經濟和文教建設的投資總額為760多億元(折合黃金七億兩以上)。用這樣大量的投資進行國家建設,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的。這個計畫後來在1955年7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正式通過。第一個五年計畫的制定和執行,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並開始形成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管理體制。
在財經會議期間,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計畫委員會主任的高崗,利用黨批評財經工作中的缺點錯誤的機會,進行分裂黨的活動,攻擊劉少奇和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陰謀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權力。中共中央糾正了在他影響下發生的一部分不正確的意見,會議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6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