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6月14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1950年6月14日

1950年6月1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6月,劉少奇在北京出席中共七屆三中全會。圖為劉少奇在會上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

1950年6月14日-2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討論改革封建土地制度問題。會上,劉少奇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闡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義和黨的方針政策。毛澤東在閉幕詞中號召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各民主黨派在內的各階層人士積極支持土地改革,像過去過好戰爭關一樣,過好土改關,將來再過好社會主義關,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會議討論和同意了劉少奇的報告及中共中央建議的土地改革法草案。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討論並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於30日公布施行。《土地改革法》規定:“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農村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闢道路。”《土地改革法》根據全國解放後的新情況,將過去徵收富農多餘土地財產的政策,改變為保存富農經濟的政策,以便更好地孤立地主,保護中農和小土地出租者,穩定民族資產階級,以利於早日恢復和發展生產。此後,土改運動在有二億九千萬人口的新解放區分期分批地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各地都派出土改工作團深入農村,領導土改運動。大批機關幹部、廣大知識分子和許多民主黨派成員報名參加土改工作團,投入了這一場空前偉大的鬥爭。

6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