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986年>> 6月18日

北宋名將楊業殉國

公元986年6月18日

楊家將的故事流傳很廣,家喻戶曉。楊家將最早的統帥是楊業,又名繼業,原是北漢的大將,北漢被宋朝平定以後,他就做了北宋的將軍。因為他能征慣戰,驍勇無比,所以人們稱他“楊無敵”。
高梁河戰役之後,遼國的軍隊又不斷地南下,宋遼之間經常爆發戰爭。
遼景宗死後,年僅12歲的遼聖宗即位。宋太宗看到遼聖宗年幼,認為收復燕雲16州的機會來了,決心出兵收復失地。宋雍熙3年(公元986年),宋太宗分兵3路攻打遼國,東路由大將曹彬帶領,向幽州前進;中路由田重進帶領,攻取河北西北部和山西東北部各地;西路由潘美和楊業率領,攻取山西北部各地;然後三路軍隊會後,收復幽州。潘美、楊業一路上英勇作戰,很快打下了寰、朔、雲、應四州之地。但由於中路、東路潰敗,西路軍隊成了深入的孤軍,宋太宗命令他們迅速退回代州,不久,應州的宋兵逃跑了,遼軍又乘機打進了寰州。宋朝下令把寰、朔、應、雲四州的人民遷到內地,要潘美和楊業的部隊負責掩護。
楊業憑著多年來對遼國作戰的經驗,提出了一個穩妥的作戰方案,他說:“現在敵人的實力較強,應當暫時避開他的鋒芒,不能硬打。我們先假裝攻打應州,敵人一定派大軍前來迎戰,我們派人秘密跟雲、朔兩州的守將約好日期,要他們利用這個時機趕快帶百姓往南走。我們派3000弓箭手和騎兵在中路接應,百姓就可以安全撤退了。”他剛說完,監軍王侁反對說:“我們有幾萬精兵,為什麼這樣膽小害怕!應該走雁門關北面的大路,向朔州行進,然後攻打寰州”。他還譏諷楊業說:“你平素號稱楊無敵,而今見到敵兵,就停止不前,不肯打仗,難道你有其他想法嗎?”楊業無奈,只得率本部人馬出擊。潘美明知這樣出兵凶多吉少,但是他妒忌楊業的才能,因此沒加阻攔。楊業臨走前和潘美約定,由潘美、王侁率領弓箭手在陳家谷負責接應,然後便帶領人馬直奔朔州。
遼軍聽說楊業前來,出動大批軍隊把宋軍團團圍住,楊業和他的部下雖英勇作戰,畢竟寡不敵眾,他們從中午一直打到傍晚,只剩下100多人,好不容易突出重圍,退到陳家谷時,潘美、王侁早已撤離。楊業決心以死報國,就對部下說“你們各有父母妻子,不必跟著一道死,趕快奪路逃走,好回去報告朝廷”。部下都感動得哭起來,沒一個人肯逃走。楊業得不到接應,陷入重圍,只得隻身奮戰,但終因寡不敵眾,身負重傷,墜馬被俘。楊業被俘後,堅貞不屈,在敵營絕食3天,於986年6月18日壯烈殉國。

6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