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荊軻刺秦 在歷史上荊軻最後是怎么死的

燕國太子丹費盡心思尋覓的勇敢刺客,田光稱其為”神勇“之士,是可以託付大事的,陶淵明卻說:”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一個早已逝去的 歷史人物——荊軻,看似單薄的名字後面竟隱藏了如此大的力量和故事。

怎樣評價荊軻刺秦 在歷史上荊軻最後是怎么死的荊軻(?——公元前227年),姜姓,慶氏(古時”荊“音似”慶“)。戰國末期衛國朝歌(今河南鶴壁淇縣)人,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荊卿、慶軻,是 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荊鈳自幼刻苦好學,習文演武,智勇雙全,對於武術尤其是劍術尤其喜愛,衛人謂之慶卿。後來遊歷燕國,燕人叫他 荊卿,亦稱荊叔。據說,荊軻漫遊路過榆次時,還與但是以武術出名的蓋聶談論過劍術,荊軻漫遊邯鄲時又與魯句踐=爭執博局的路數。他的一生都 流浪在各國諸侯國,最後他來到了燕國。

荊軻在鬧市結交了屠狗之士高漸離,此人是個性情中人,二人經常在一起喝酒,情到深處高漸離還會擊築,二人和著築聲而歌,旁若無人,這種灑脫 率性常人是不能夠體會其妙的。機緣巧合之下,又認識了燕國的”節俠“田光,田光對其甚是欣賞,隨之推薦給太子丹,被拜為上卿。太子丹將刺秦 之事,全權託付於荊軻。

刺秦計畫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除了要給秦王一張誘人的地圖,為了取得秦王的信任,太子丹還需要準備一份禮物,那便是樊於期的人頭。秦國叛將樊 於期是秦國的緝拿之人,現在跑到了燕國避難,若是能夠的此人頭,定會能取悅秦王。荊軻上門試著說服樊於期成就刺秦大業。沒想到,被秦國害得 妻離子散的樊於期聽完荊軻的一番陳述,隨即拔劍自刎,獻出了寶貴的頭顱。樊於期的人頭到手,太子丹的匕首也已經淬鍊成功,就等著出發那一日 的到來。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人們穿著白衣白帽到易水邊給英雄踐行,臨走的時候,築聲響起,荊軻停頓了腳步卻沒有回頭,他一面走 著一面唱著離別之歌,歌聲太悲壯慷慨,在場的人都感動得流淚。此行的結果大家都已清楚:荊軻大義凜然,秦王驚慌失措,幾次荊軻都有極好的機 會刺殺秦王,都白白錯失,最終被秦王的武士拿下,並被當場殺死。

在歷史上,荊軻刺秦似乎是缺乏動機的,根據史料的記載,荊軻”好讀書擊劍“,”雖游於酒人乎,然其為人沉深好書“,荊軻更像是一個有學問的 沉穩之士,決非一介山野莽夫。荊軻年輕時候喜歡四處遊歷,又喜好結交豪傑之士,因此在燕國結交了許多好友,其中一個叫田光的是太子丹身邊的 人,燕太子丹找人行刺嬴政,首先找到田光,田光因年老力衰,故而推薦了他門下的荊軻。

仔細分析,荊軻刺殺秦王的動力明顯不足,荊軻與燕國不沾親帶故,如果說燕太子丹要刺殺嬴政有其報私仇的成分,那么,荊軻的目的則更是出於為 救六國人民的俠義之心。他的這次刺殺,都是燕子丹設計的,他收買拉攏,苦求威逼,荊軻只好答應。既然答應,就全力以赴,這是一個”士“或者 ”客“的必備品質。所以從荊軻本人的所處具體環境出發,在一定意義上說,他既不是高尚的為國而死的民族大英雄,也不是阻礙歷史發展的反動派 ,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落魄士大夫,被捲入了一場風雲詭譎的政治事件,恰好處於各種矛盾的漩渦中心。是歷史選擇了荊軻。

但是,也有不少史學家認為,不應該對荊軻過高的評價,荊軻身處的時代是個講究義的時代,這個義不是國家的而是個人的,他的刺秦行為就是被當 時流行的”義“所驅使,而且根據《戰國策·燕策》中的相關記載認為,荊軻根本就不是一個擅長打鬥的武士。他在一定程度上更像是個縱橫之士, 喜好讀書、結交豪傑、能言善辯,這就能解釋為何荊軻會在一開始會推辭太子丹的任務,荊軻不得不來扮演這個他並不願意扮演的刺客角色,而他的 死也是不值得的。

那么荊軻刺秦為的是哪般?他刺秦是為了報答太子的知遇之恩?荊軻甘願冒死刺殺秦王,其中報答太子丹知遇之恩的因素是肯定有的,直到臨死他還 念念不忘:”必得約契以報太子。“但是不能全盤認為就是單純為報太子之恩,荊軻激勵樊於期自刎獻首時,可以看出他是站在國家的角度上的。荊 軻刺秦的行為又算不算阻礙了歷史前進的腳步?每一個國家從建立到逐漸強盛,都是無數次的兼併戰爭換來的,要是僅憑荊軻一人之力,就能改變歷 史,這樣的說法顯然是站不住腳的。也就是說,從社會層面或是歷史的層面看,應該肯定秦國一統天下的功績;而從對殘暴統治者的反抗,代表被壓 迫人民的階層這個立場看,又應充分肯定荊軻的行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