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22年>> 6月19日

西英聯合進攻法國

1522年6月19日

16世紀初,在歐洲土地上出現了三個野心勃勃的封建君主。一個是西班牙王查理一世,後來兼任神聖羅馬皇帝,號稱查理五世;一個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另一個是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一世。這三個人都想稱霸歐洲,縱橫捭闔,大肆展開外交活動,進行過多次豪華、顯赫的訪問會見、談判聯盟等,這在歐洲外交史上是空前之舉。但是,在這些豪華的宴請背後,各自隱藏著兇狠的殺機。
亨利八世為了標榜擁護羅馬教皇,竟在國內燒殺大批下層平民中的教派“勞拉德派”的信徒和各種異端分子,燒殺異端所費木材之多,竟使木材因奇缺而漲價,為此,得到羅馬教皇的賞識。1519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一世當選為神聖羅馬皇帝。他於1522年6月19日訪問英國,想利用英國來壓服法王,而英王亨利八世正想聯合他達到征服法國的目的,於是,兩人一拍即合,簽訂了“溫澤條約”,由英國提供軍費開支,一起進攻法國。1523年,英國進攻法國北方,西班牙軍隊從義大利中部將戰火燒到法國。戰爭的結果,法國大敗,法蘭西斯一世被查理五世俘獲,被迫和查理五世簽訂屈辱和約,不僅給查理五世以大量賠款(贖身錢),而且規定勃艮第歸查理五世所有。英國在戰爭中不僅無所獲益,而巨大的軍費支出卻耗盡了原本相當充裕的國庫儲備。亨利八世不得不召開議會徵稅,並強索捐助,引起全國的反對。

6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