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6月19日

周恩來談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問題

1952年6月19日

1952年6月19日,在“五反”運動即將結束的時候,周恩來在中共中央統戰部召開的全國統戰部長會議上就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問題作出講話。
他說,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有一個特點: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它既是我們的朋友,又是要被消滅的階級。我們共產黨員必須懂得這個辯證關係。要發揮資產階級的積極性,讓它發展有利於國計民生的經濟事業,使我們的經濟能更快地發展。只有明確這一點,才能恰當地解決資產階級問題。如果只說交朋友,“五反”鬥爭就會輕輕過去,將來“五毒”又會嚴重起來,又要進行“五反”。反過來,如果只說階級矛盾、思想矛盾、對立、限制,現在就要把資產階級打倒,就會發生“左”傾。
因此,應該全面地說,現在反對他的“五毒”,聯合與改造他,都是為了使之和平轉變到社會主義,為消滅資產階級準備條件。我們對於資產階級的政策是團結改造的政策。
在工作中不要採取畏懼的態度,不要採取草率的態度,也不要採取消極敷衍的態度,而是應該採取堅定、穩健、謹慎的態度。

6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