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6月19日

哥倫比亞大毒梟埃斯科瓦爾向政府投降

1991年6月19日

1991年6月19日下午,在哥倫比亞國民議會頒布一項禁止引渡哥倫比亞人的新法律的當天,哥倫比亞麥德林販毒集團頭號毒梟巴勃羅-埃斯科瓦爾走出毒穴向政府投降,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
麥德林販毒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義販毒組織。埃斯科瓦爾70年代初開始販毒,80年代成為麥德林集團的頭號毒王。過去他從不將政府的緝毒行動放在眼裡,一直以暗殺、爆炸、綁架等恐怖活動與政府進行武力抗衡,此次作出自首的選擇,主要是迫於政府“全面掃毒大戰”的威力。
1989年8月18日,哥倫比亞執政的自由黨總統候選人路易斯-加蘭因主張恢復哥倫比亞、美國引渡販毒分子的協定而慘遭麥德林販毒集團槍殺。這一血案震驚了哥倫比亞全國。
8月19日,巴爾科總統斷然宣布進行“全面掃毒大戰”,命令陸、海、空三軍與警察部隊採取聯合行動,在全國範圍內剿毒。到1989年底,在短短几個月裡,搗毀數十個古柯鹼加工廠,繳獲近400架飛機,幾十艘船隻和大量的武器彈藥,沒收價值幾十億美元的毒品和販毒分子數以億美元計的非法財產,給販毒集團以沉重打擊,在剿毒戰中,一批重要販毒分子落網,其中一部分人被引渡到美國受審。麥德林販毒集團軍事首領羅-加查被警方擊斃、頭號毒梟埃斯科瓦爾本人也幾度落入險境。
1990年,哥警方乘勝追擊,又摧毀了266個毒品加工廠,查獲大量毒品,抓獲了2134名毒品販子。面對失敗,販毒集團進行了瘋狂的報復,多次製造恐怖事件,但已無力與政府抗衡。
從埃斯科瓦爾投降的時間不難看出,他自首的另一個原因是害怕被捕後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在“全面掃毒大戰”中落網並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販毒頭目,有的被判終身監禁,並且不得減刑或假釋。在那裡他們毫無重獲自由的希望。販毒分子對此深為驚恐。1990年9月5日,哥倫比亞新總統加維里亞針對販毒分子懼怕被引渡的心理,在對販毒集團加緊圍剿的同時,採取了一項新的鬥爭策略,宣布販毒分子只要向政府自首,司法當局將對他們從輕判處,並保證不把他們引渡到美國或其他國家。
哥倫比亞政府這一措施對販毒分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因為他們無一不畏懼引渡,在販毒分子中就有“寧要哥倫比亞墳墓,不要美國監獄”的說法。因為只要留在哥倫比亞,一是量刑較輕,二是只要有錢,出獄並不難。因此,不少毒品走私集團的頭目主動向政府自首投降,以求寬大處理。麥德林販毒集團著名的奧喬亞3兄弟就是在這一政策的感召下,分別於去年底和今年初向政府投降的。美國數家法院指控奧喬亞兄弟向美國偷運了幾十億美元的毒品,因而要求引渡。奧喬亞兄弟自首後,哥倫比亞政府履行諾言,沒有將他們引渡到美國。埃斯科瓦爾正是看到了這點,於1991年5月27日通過律師開始與政府接觸,商討自首條件。當不引渡自首販毒分子的法令獲哥議會批准後,世界頭號毒梟埃斯科瓦爾終於走出毒穴間政府投降。
埃斯科瓦爾被關押在麥德林一座特別監獄中等候審理。審理的結局尚難預料。哥倫比亞新聞界認為,即使他被判重刑,幾年後也會減刑出獄,等於是變相得到大赦。
不少有識人士指出,麥德林販毒集團為首分子雖都已投降,但哥倫比亞的販毒和恐怖活動不會從此銷聲匿跡,因為還會有人為了毒品美元鋌而走險,繼續從事販毒活動。因此,哥倫比亞政府緝毒任務仍十分艱巨。
美政府發表報告稱美國人一年吸毒400億美元美國政府日前發表的一份報告稱,在1990年一年中,美國吸毒者為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及其他非法毒品的花銷高達400餘億美元。這是10年來美國政府首次對全國毒品開支作出估計。
這份名為《美國吸毒者在非法毒品上的花費知多少》的報告分析了美國各地的毒品零售狀況,認為去年美國人為古柯鹼花掉180億美元,為海洛因花掉120億美元,為大麻花掉90億美元,另有20億美元用於幻覺劑、安非他明等毒品。報告稱,在過去3年中,全美毒品銷量呈下降趨勢,從1988年的516億美元,1989年的498億美元,減至去年的404億美元。
但一些美國毒品問題專家認為,報告中列舉的數字顯得保守。國會眾院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美國人每年用於非法毒品的總開支約100億美元。

6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