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為什麼會敗給韓信

項羽敗給韓信

一場曠日持久的楚漢之爭,終以西楚霸王項羽的兵敗自刎而落下帷幕。當漢高祖開國奠基以書寫中國歷史上大漢王朝的壯麗篇章之時,又有多少人為昔日“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一代梟雄項羽的悲壯結局而唏噓感慨。

項羽為什麼會敗給韓信

項羽劇照

世人只道項羽敗給了劉邦,又有誰知其實項羽敗給韓信,想來垓下兵圍之際,韓信以一支洞簫一夜吹散了項王的八千子弟兵,項羽又豈會想到,自己英雄一世,竟會惜敗於這個曾經在市井之中受過屠夫胯下之辱的懦夫。

項羽敗給韓信,與其說敗在智謀,不如說敗在眼界格局。

項羽乃蓋世英雄,天生神力,武藝超群,同時手握西楚百萬大軍,是一位登高一呼從者如雲的霸氣領袖。這樣一位身居“神壇”之上供人仰望的人物,卻有個致命的弱點:丈夫能伸不能曲,難以承受挫折。

項羽不光自己承受不了挫折,更視他人的一時受挫為人生奇恥大辱,好比韓信過去曾從屠夫胯下鑽過的可恥經歷,在項羽眼中簡直是永遠無法洗去的污點。韓信在項羽麾下一直不得重用,很大程度上與這段經歷有關。

項羽敗給韓信,實因性格所致。比之項羽,韓信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種英雄,他懂得審時度勢,在一時失意時收斂鋒芒,決不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糾結,他心中有更大的世界,不會輕易揮霍自己的情緒,所以他度過了人生的低谷,以“齊王”的身份王者歸來。

而面臨同樣挫折的項羽,卻選擇了成全自己的氣節,將一腔熱血與悲憤盡付濤濤烏江之水,雖成一曲壯志悲歌,卻連從頭再來的機會也失去了。

項羽大戰章邯

項羽大戰章邯,兩個人一個是秦朝末年的名將,另一位是西楚時期的霸王,他們的碰撞伴隨的是沙場狼煙鐵蹄踐踏。項羽大戰章邯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巨鹿之戰。

項羽大戰章邯,起因是項羽的叔父項伯被章邯率領的秦軍剿滅,項伯死在了章邯的手下。項羽對章邯新村怒火,正好借著解圍趙王的機會,出兵對付秦軍,對付章邯。

項羽大戰章邯,引出了歷史上著名的破釜沉舟,項羽率軍渡過黃河,為了增加士氣,顯示必死的決心,他下令將帳篷房屋全部燒毀,只帶了幾日的口糧就上了戰場,不勝不歸,絕無退路。這一招很奏效,項羽的軍隊經歷了九次激戰之後大敗章邯。

項羽大戰章邯能夠成功其實也在於章邯沒有遇上一個好君主,章邯被項羽打退之後,秦二世派人來到軍中責問,章邯於是讓司馬欣回去復命,但是怎料宦官趙高奸詐,向秦二世進讒言,秦二世拒絕見司馬欣,司馬欣在宮外滯留三天仍不見秦二世只能回軍中。章邯知道之後心涼了,無論獲勝還是失敗都逃不過一個死字,思索之下他和項羽簽訂和約。但是和約沒有談攏,項羽在污水率兵打敗了秦軍。

項羽大戰章邯勝了之後,因為擔心秦軍會重整旗鼓,將章邯帶來的降卒都殺了,這件事情被後世詬病,顯得項羽這個人的性格殘暴,不是一個為君者應該有的態度和作風。

項羽是如何殺死子嬰

劉邦帶人進入鹹陽之後,一身白衣的子嬰帶家人帶傳國玉璽向劉邦投降,劉邦沒有殺他。一個月之後項羽來到了,他殺了子嬰,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項羽要殺子嬰,他和子嬰有什麼仇恨,他是如何殺死子嬰的?

史料記載項羽殺子嬰的過程是,項羽進入鹹陽城之後,對城內進行大肆的燒殺搶掠,秦都城被付之一炬。項羽殺了子嬰,但是不是為了個人仇恨,項羽主要是痛恨所有帶有秦國符號的人或者事物,秦國是導致項羽家破人亡的人,他的祖父和叔父都死在秦國手下,他視任何秦國人都為殺父仇人。背負著血海深仇的項羽被感情左右,我們從後來他殺了子嬰之後屠殺秦都城的行為也可以看出來。當時的鹹陽在軍事上已經沒有任何必要了,項羽只能用殺了子嬰和燒了鹹陽這種方式發泄心中的怒火,緩解自己對於秦朝的仇恨。

促使項羽殺子嬰的還有劉邦的行為,當初鴻門宴出現的原因就是劉邦先出現在了鹹陽,並且俘虜了子嬰,但是經過鴻門宴之後,劉邦在宴會上承諾會把鹹陽讓出來,理所當然的,鹹陽曾經的主人,現在的俘虜子嬰也就交到了項羽的手上。劉邦不殺子嬰,不代表他就那么幸運能夠活下來,迎接他的還有項羽的怒火,有一種說法就是劉邦故意將子嬰交給項羽。項羽沒有攻破鹹陽,雖然後來也占領了鹹陽,但是性質是大不一樣,那是劉邦掃蕩過一遍的地方,劉邦深知項羽性格,只有留下子嬰轉移視線才不至於和項羽對上。

項羽起義

項羽起義其實說的不是特別的精確,因為最初起義的那個人,不是項羽,而是項羽的伯父。但是因為大家關係都比較的親近,而且後來項羽的名氣很大,所以也就叫做項羽起義了。

要說項羽起義,還要說他小時候的一件事情。眾所周知,秦始皇喜歡巡遊天下,那樣特別會產生一種成就感。面對著百姓的注目禮,相信始皇帝心中也是沾沾自喜的。但是他沒有想到的是,就在這行注目禮的人群中,有一個小孩子,看著始皇帝豪華的陣仗,說了一句話。

那句話的意思是,做人,就應該做到始皇帝這樣的排場。

在當初的那個時代,一個孩子有著這樣的見解,這樣的野心,是非常少見的。所以,這也為項羽起義埋下了伏筆。後來項羽起義,人們把他小時候的這個故事大肆渲染。

項羽起義還有一個輿論,是關於他的長相的。項羽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帥哥,他的帥不在於什麼皮膚白皙,而是有一種男人英雄的陽剛帥氣。據說,他是一個雙瞳子,這是千年難遇的人才,天降福相,所以人們也信服他。

項羽起義需要軍隊,這些軍隊有很多是他的老手下。但是項羽畢竟年輕,那么,他是怎么讓他們信服的呢?除了打仗厲害之外,項羽還有一個很拿手的絕活——舉鼎。他是天生神力,其他人自然比不上他。

就這樣,天時地利人和,項羽浩浩蕩蕩地起義了。

項羽形象

項羽形象是非常好的。無論是在書中的描寫,還是影視劇裡面的人物塑造,還是說書人口中的頂天立地的大英雄,還是人們心目中的那個意氣風發的西楚霸王,項羽形象始終而言都是正面的,是帥氣的。

項羽形象就塑造而言,最成功的塑造者是司馬遷。他在書里,把項羽形象塑造地淋漓盡致,有關項羽形象中的氣壯山河,項羽形象中的俠骨柔情,項羽形象中的剛愎自用……無一不是入木三分。

項羽形象無論是在何人的心中,首先是一個大帥哥。他出身貴族,所以身上肯定是有一種貴氣的。其次,他是練武之人,所以身體素質一定是比別人的要好。他還是天生大力,那么他一定是身體強健。項羽形象在另一方面還是奇人一個,據說他是生有雙瞳的,凡人都不敢直視他。

如果項羽的形象單純的只有以上幾點顯然是不夠的,所以,項羽還有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故事。怎樣的愛情故事呢?人們想盡了無數種他們兩個人的相識,編造了無數種他們兩個人的故事,可是人們只知道他們兩個人的結局:項羽心愛的女子舞劍,項羽高唱了一支歌,女子死而無憾地在項羽的懷中離去。

項羽形象中的最後一個句號是通過一個死亡來成全的。因為他是驕傲的,所以他不肯讓失敗的自己回去面對自己的親人,他只能選擇一個死亡,這便是項羽的全部形象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