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6月21日

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逝世

1992年6月21日

李先念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出生入死、歷盡艱辛,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
李先念出生於湖北黃安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很小就失去了父母。他種過地,放過牛,走上革命道路時,還是個木匠。1927年他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了著名的“黃麻起義”。第二年他加入游擊隊。在革命鬥爭中,他逐漸成長為一個著名的軍事家。從1931年開始,他先後擔任紅軍團、師、軍的政治委員,參加指揮了許多重要戰役,為建立鄂豫皖和川陝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紅軍長征開始以後,李先念是紅四方面軍中一個軍的政治委員,他率領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勝利到達四川西部的懋功地區,實現了兩大主力紅軍的會師。他還領導紅軍西路軍部分將士忍著饑渴寒冷,浴血奮戰,穿越祁連山和戈壁灘,轉戰到新疆,為革命保存了一批精英。
抗日戰爭時期,李先念率部在中原地區堅持鬥爭,有力地配合了華東、華北部隊作戰和進軍東北。
1946年7月,敵人包圍中原解放區。李先念面對強敵,沉著果斷,巧布陣勢,迷惑敵人,頑強拼搏,勝利實現了中原突圍。中原突圍的勝利,震動了全國,揭開了解放戰爭的序幕。
全國解放以後,李先念先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全國政協主席等要職,為建立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他是聞名中外的國務活動家,在黨和國家的命運處在緊要關頭時,處亂不驚、力挽狂瀾,顯示了一個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和宏偉氣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四人幫”一夥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並和葉劍英等粉碎“四人幫”以後,李先念作為第二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參與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1992年6月21日,李先念因病在北京逝世。
李先念逝世以後,遵照他的遺願,人們把他的部分骨灰撒在了他曾戰鬥過的祁連山上。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