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2年>> 6月21日

幼稚園創始人福祿培爾逝世

1852年6月21日

被稱為“幼兒教育之父”的德國學前教育家、教育理論家裡德里奇·福祿培爾生於德國士靈省一個路德派牧師的家庭。
福祿培爾早年喪母,在舅父的資助下進入中學,又在林業主的資助下進入耶那大學學習,後來他因經濟困難被迫輟學。在此之後他還當過測量員、書記員等,更換了許多工作。1805年他經人推薦當上了法蘭克福模範學校教師,開始了教育生涯,寫了泛論兒童教育工作的著作《人的教育》。1836年後,福祿培爾專門從事學前幼兒的教育工作,在他家鄉附近的勃蘭根堡開辦了一所學齡前兒童教育機構,命名為“幼稚園”。他還出版了幼兒教育的專著《慈母曲及唱歌遊戲集》。他認為人和自然的發展法則相同。他把兒童成長看作是一個整體的發展過程,認為兒童的發展是多方面的,所以教育內容也應該是多方面的。他把兒童的發展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嬰兒期,第二童年期,第三少年期。嬰兒期教育的主要任務是照料兒童,發展他們的外部器官。兒童期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發展外部器官和發展語言,還要重視兒童的遊戲、藝術教育和在大自然中的活動。少年期是學校教育時期,主要是向少年傳授知識,陶冶他們的意志,以使他們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他非常重視兒童的早期教育,很重視母愛和家庭環境在兒童發展中的作用,主張通過組織家庭聯盟的辦法建立“幼稚園”,以便對兒童進行教育。幼稚園的任務是培養學前兒童,讓他們做各種必要的活動;發展他們的體格,鍛鍊他們的外部感官,使兒童認識人和自然;讓兒童在遊樂、嬉戲和天真活潑的活動中,做好升學準備。他還把寓言、故事和唱歌作為幼稚園的教育手段,這對後世影響很大。在教學法方面,他重視學生的自覺性,強調練習在學習過程中的作用,主張學習要同適當的體力活動結合起來。同時,他還強調學校必須與家庭取得聯繫,認為學校教育同親職教育的一致性是達到教育目的必不可少的條件。
福祿培爾不僅是學前教育理論家,也是一位實踐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幼兒教育事業。他建立的學前教育理論,對許多國家的學前教育理論和實踐都有重大影響。他在晚年積極參加進步教師集會,呼籲政府撥款促進幼稚園的發展。他的有關幼兒教育的著作,經友人編輯出版,名為《幼稚園教育學》。
1852年6月21日,福祿培爾逝世。

6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