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五關斬六將關羽為何變財神?敢情曹操推得好

望蓋揮鞭騎若風,將軍飛入萬軍中。馬奔赤兔翻紅霧,刀偃青龍起白雲。虎豹墮牙山鳥靜,鳳凰墜羽樹林空。歷觀史記英雄將,誰似雲長白馬功?作為三國時期劉備的結義兄弟,五虎上將之首,說起關羽,人們總是把他和忠勇神武聯繫在一起。大多數人眼中的關羽是這樣的義薄雲天,視金錢如糞土的武聖關羽關二爺卻和金錢緊密聯繫在了一起,這是腫么回事?

說這個之前,我們簡單重溫下關羽的簡歷;關羽,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為何變財神?敢情曹操推得好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變身財神是被民間神話的,但是這也不是空穴來風,因為這段簡歷里有個人給了關羽這個資本,誰?簡歷提到的曹操。

曹操和關羽的恩怨交情,說起來可就深了,賞識關羽求賢若渴的是他,放虎歸山趕盡殺絕的是他,華容道求饒的是他,死後揶揄關羽的也是他,就連最後把關羽推上神壇的還是他。

話說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後,不久被曹操打敗,兵荒馬亂,兄弟走散,劉備投靠了袁紹,關羽被曹操所擒拜為偏將軍。為了日後回到兄長身邊,照顧大嫂,關羽不得已而為之

這段期間為報恩,關羽誅顏良斬文丑,給曹操立下了大功,而曹操不僅上報朝廷封關羽為漢壽亭侯,平常對關羽也是三天一小賞,五天一大賞,又是美女,又是金銀,千軍易得,良將難求,為關羽,曹操可是在所不惜,禮之甚厚。

據說就在這段時間,關羽積聚了大量的財富,就連放關羽走的時候,曹操還親自送了黃金一盤,但是關羽沒有接受,得到劉備訊息就掛金封印,過五關斬六將找大哥去了。有多少,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這一段確實為民間所津津樂道,也為他變身財神奠定了物質基礎。

雖然關羽死後各朝皇帝都以關羽為忠義的化身成為教育忠君愛國信念的材料,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其地位“侯而王,王而帝,帝而聖,聖而天” ,但是民間老百姓更看重的還是關羽有錢,不自覺的就和財神聯繫在了一起。

不僅如此,據說康熙乾隆時期,商業活動繁盛,各行各業都和關羽套近乎,奉為各行業的神靈,相傳關羽年輕時賣過豆腐,豆腐行業就供奉關羽為豆腐行業的神,關羽秉燭達旦恪守叔嫂之禮,燭業也尊奉為神,後來理髮屠宰,刀剪鋪各行業也尊奉關羽為神,因為他們的工具都是刀,而關羽的兵器也是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