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6月26日

德軍使用貝爾塔巨炮轟擊巴黎

1918年6月26日

1918年6月26日,經過短短的喘息之後巴黎又籠罩在“貝爾塔巨炮”布下的彈幕之中。這是龐大的420毫米榴彈炮,已使800多名巴黎市民死於非命。
這門巨炮於3月24日在索姆河第二戰役打響後不久首次轟炸這座城市。它很快便被飛機發現,拍下其位置。這並非易事。這種炮可移動,安裝在火車上或隱蔽在山坡的土坑裡。一旦查明其位置,它並不是不可摧毀的。現在威脅著巴黎的“貝爾塔巨炮”是這種炮的最後一門,其它三門已被毀壞。一門是飛機炸毀的,一門“貝爾塔巨炮”在索姆河是被地面炮火打啞的,而另一門大概是在使用的第二天自行爆炸的。
協約國沒有製造出能與“貝爾塔巨炮”匹敵的武器。法軍依靠1897年製造的75毫米野戰炮抵抗敵炮火。而英國的馬克IV型坦克可以輕易消滅機槍裝置,但不能抵抗猛烈的炮火。
“貝爾塔巨炮”是以其製造者古斯塔夫·克虜伯的妻子的名字命名的。這種榴彈炮的炮彈重1764磅,雖然能保證射程(炮彈能射出65英里遠),但不能確定方向。這種炮極不精確。如果在炮架上測距有1英寸的誤差,那么實際可能錯過目標數英里。一些巴黎人認為有一座教堂在耶穌受難節遭到炮擊,不是出於蓄意,是出於蠢笨。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