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6月26日

紫禁城發生大火

1923年6月26日

1923年6月26日紫禁城發生大火_歷史上的今天

紫禁城內建福宮大火後,有關人員清理火場

1923年6月26日晚9點多鐘,紫禁城中建福宮突然起火。溥儀急給京畿衛戍總司令王懷慶、警察總監薛之珩、步軍統領聶憲藩打電話,請他們速派消防隊來救人。
王懷慶等帶領不少軍警來到宮內,並把全城的消防人員和消防器材幾乎都帶了進來。但因宮中既無自來水,又缺少水井,消防人員“英雄無用武之地”,只好看著大火到處蔓延。有人建議,吸取紫禁城外御河之水撲救,於是趕緊把所有的水龍都接到一起,水雖被吸引過來,但水龍只有一根,對於兇猛的大火簡直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大火由靜怡軒一直燒到延壽閣。延壽閣宏偉高大,倒塌時正在燃燒的椽梁又倒在別的宮殿上,周圍的宮殿一齊燃燒起來,化成一片火海。庭中數百年的參天松柏,也變成一棵棵的火樹,大火一直燒到28日凌晨2時許,義大利公使館聞知宮內起火,派了30多名兵士趕來幫同救火。這些兵士消防技術比較熟練,他們指揮大家拆除房屋,隔斷火道,到7點多鐘逐漸把這場大人撲滅。但因餘燼尚存,消防隊又看守了兩三天才撤出。
這次大火,共燒毀房屋三四百間,損失的物品,除延壽閣里收藏的全部古物都被燒毀外,還有廣生樓的全部藏文大藏經,吉雲樓、凝輝樓的數千件大小金佛與金質法器等。其中最寶貴的是金亭四座,都是鑽石頂、景泰藍座;還有敬慎齋所藏的明景泰年間刻制的大藏經版數千塊、中正殿雍正時製作的大金塔一座、全藏真經一部和歷代名人書畫等等。

1923年6月26日紫禁城發生大火_歷史上的今天

建福宮庭院原貌

1923年6月26日紫禁城發生大火_歷史上的今天

紫禁城內太和殿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