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6月26日

解放戰爭開始

1946年6月26日

抗日戰爭勝利後,為了爭取和平,避免內戰,在中國共產黨的堅持和鬥爭下,國共兩黨於1946年1月10日正式簽訂了停戰協定。中國共產黨嚴格履行這個協定,但國民黨對停戰毫無誠意,在停戰令下達的同時,即密令其軍隊迅速“搶占戰略要點”,不斷調動軍隊向解放區進攻。蔣介石在完成了內戰的準備之後,不顧中國人民的和平願望,一手撕毀了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1946年6月26日,國民黨以30萬軍隊圍攻中原解放區,向解放區發動了全面進攻。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內戰爆發了,全國解放戰爭由此正式開始。
全面內戰爆發時,國民黨在軍事上和經濟上都暫時占有優勢。它有430萬軍隊,占領著3億以上人口的地區,控制著全國大部分城市和絕大部分鐵路交通線。他們還接收了100萬投降侵華日軍的全部裝備,並且有美帝國主義大量的軍事和經濟援助。
當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只有120萬人,不及國民黨軍隊的1/3,裝備是“小米加步槍”,並且被分割在十幾塊根據地里。解放區只有1億多人,其中大部分地區土改剛剛開始,反動封建勢力還沒有被肅清,革命的後方還不夠鞏固。同時,解放區基本上沒有外援,一切靠自力更生。
中國共產黨領導解放區軍民,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為了打敗國民黨的軍事進攻,毛澤東在1946年7月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黨內指示《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9月又為中央軍委起草了黨內指示《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提出了打敗國民黨的軍事方針。
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執行黨中央毛主席制定的軍事方針。戰爭初期,我軍採取以殲滅敵人有生力量為主而不以保守地方為主的戰略方針,力求在運動中殲滅敵人。前4個月,我軍勝利地完成了中原突圍戰,並取得了蘇中七戰七捷的勝利。後4個月,我軍又取得了萊蕪戰役一次殲敵7個整旅近30萬人的勝利。戰爭第一年,即消滅國民黨軍隊112萬人,粉碎了敵人的全面進攻。1947年7月,我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接著連續進行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基本上消滅了國民黨軍主力。1949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解放了南京,宣告了國民黨統治的覆滅。我軍用劣勢裝備戰勝了擁有優勢裝備的強大敵人,取得了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的偉大勝利。

6月26日發生的事情: